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展鸿鹄之志不容缓 学报国奉献黄大年

陈丹

2017年08月28日10:37    

一个不顾一切只盼望突破的“科研疯子”,一个惜时不惜命的“拼命黄郎”,一个在病床前也不忘教书育人的“疯狂严师”……黄大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那么的“着急”,他用行动践行了入党志愿书上的承诺,体现出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为新时期共产党人树立了典范。我们每个人都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黄大年精神为标杆,学习他爱国、强国、报国的鸿鹄之志,用实际行动演绎无悔、无怨、无憾的灿烂人生。

学他不待落叶“急”归根。“落叶归根”是每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的夙愿,但对于黄大年,却是另外一番意味。“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这样说也这样做。他撇家舍业,远渡重洋,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黄大年回忆说,离开英国更像是一场落荒而逃,“诊所里的药堆满了车库,车都扔在了停车场,什么都不管了 ”。他急于归根,是为了尽快参与国家建设!当下,中国正在砥砺前行,如果不能尽快使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就会耽误甚至丧失眼前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要化精神为感动、化感动为行动,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将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大潮中彰显自身价值。

学他殚精竭虑“急”报国。回国后的黄大年看到祖国同外国科技的差距,他更“急”了。没有时间感伤惆怅,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一门心思扑在科研工作中。吉林大学“地质宫”办公室凌晨两三点依旧亮着的明灯,深夜里最后一班在天上穿梭的飞机,变抱怨为敬意的看门大爷手中握着的钥匙……无不见证了黄大年的 “急”性子!他急着“把地球变透明”,急着让中国进入“深地时代”。黄大年以“不疯不魔不成活”的劲头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急于工作,是为了中国早日实现科技强国!对照我们自己,新时期的我们要担起新世纪的重任,做一个勇于攀登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敢做时间的主宰者,在社会实践中争当强国的主人翁。

学他倾尽心血“急”育人。“能让中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帮人在拼命,不是我一个人”,黄大年这样说道。为了让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黄大年倾尽心血为祖国培育人才。作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虽然工作繁忙,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学生身上,即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病房中的他还在履行为师之责,把自己的生命发挥到极限。他急于育人,是为了尽快培育出报国接班人!黄大年的生命充实而精彩,不管是作为中国人,还是作为科研工作者,亦或是作为一名教师,黄大年都当之无愧为人中楷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黄大年精神,让敢于人先、乐于奉献、不图名利、不计得失的优秀品质,不仅化作一声声感叹,更成为我们为之努力的动力,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带头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