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贵州普定:探索“一二四”工作机制,从严管理第一书记

2017年08月31日10:46    

为进一步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管理,普定县积极探索“一二四”工作机制,切实防止和解决驻不下、驻不实、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排头兵”作用,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

一名书记强化引领。针对派出单位不好管,乡镇(街道)没有时间管、村级党组织不敢管等问题。普定县按照“高职低配”原则,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严格条件、层层审核、综合考量,从驻村第一书记科级以上干部中,推荐1名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过硬的干部上报县委组织部,由组织部统一行文挂任乡镇(街道)党建副书记,同时兼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协助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抓好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帮扶成效。

两次例会把脉问诊。一是周例会“把脉”。挂职党建副书记组织各村第一书记周一上午召开周例会,听取上周各村工作落实情况,点评先进经验,解决存在问题,并提出本周工作重点,督促重大项目推进。协助抓好所在乡镇(街道)党建工作,落实党建扶贫责任,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月例会“问诊”。由县委组织部组织12名挂职党建副书记召开一次月例会,听取工作汇报,交流工作经验体会,研究解决在驻村工作存在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逐一对挂职副书记工作进行点评。定期对工作中有疑惑生活上有困难的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谈心谈话,确保扶贫工作不掉队,扶贫干部争先锋的良好氛围。

四个机制保驾护航。一是会议跟踪。针对月例会上挂职副书记提出的困难,列出问题清单,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困难问题销号制度,销号一个回访一个,确保问题实实在在得到解决。二是集中“会诊”。党建副书记对脱贫攻坚及组织建设的“后进”村,要集中各村第一书记及县、乡相关部门人员到村开展“会诊”,帮助找准问题,拟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并提交乡镇(街道)党(工)委监督整改。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的,建议乡镇(街道)党(工)严加问责。三是素质提升。党建副书记要对本乡镇(街道)同步小康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综合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采取外出学习考察、区域内相互观摩的办法,开展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四是经费保障。县委组织部每年下拨12万元作为挂职党建副书记工作经费,实行专户管理。同时各乡镇(街道)整合扶贫培训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专项用于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农村党员党性教育、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

(中共普定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