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郑县大河坎镇:小社区成立大党委 破解党建 “三难”瓶颈

2017年09月04日16:59    

大河坎镇自纳入汉中大市规划中心城区建设以来,事权下放不断增多,驻镇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相继扩充,党建工作“三难”问题尤为突出。面对现状,镇党委积极探索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共建大党委规划,先行在辖区内的大河坎社区建立社区大党委,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三难”瓶颈期。

科学谋划组织架构,破解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在试点社区党委的大河坎社区规划中,对社区党组织和管辖区域内的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同建立综合议事协调机构。采取1+2+5的组织架构体系设置,即:1名镇党委委员任党委书记、2名副书记加5名党委委员,其中,5名党委委员均在不同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中产生,形成了社区“大党委”科学的组织构架。

创新协调工作机制,破解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推行好现已成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下,积极利用好民情直通车、智慧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建立志愿者服务工作队,网格员队伍等,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形成了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相互配合的服务型社区工作机制。

实行党员精细化管理,破解在职党员社区作用发挥难。在社区党委成立后期,将探索各行业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方式,建立“两站一岗”社区党员之家。即: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在职党员管理站和建立党员先锋岗。结合“主题党日+”、 “三会一课”等活动,建立一个党员一档制,鼓励在职党员在同党委不同行业的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将活动过程纳入党员个人档案中,作为党员日常考核和后期晋升的一项依据,不仅调动了党员积极性,也提高了社区党委活动的参与率,全力发挥了在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