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静宁:紧跟形势发展创新党建载体

2017年09月04日16:56    来源:陇原先锋网

原标题:静宁:紧跟形势发展创新党建载体

  为有效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常态长效,静宁县不断探索实践,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大力建设六个“1+1”平台,着力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嵌入“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图一册”谋篇布局。“一图”即一图解读党建工作,“一册”即《党员手册》。采取“一张图看懂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图解方式,将各级党组织的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制作成图文并茂、脉络清晰、生动直观的图片,推送到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党员微信群,使基层党建抓什么、谁来抓、怎样抓、要取得什么成效清清楚楚,为抓好全年党建工作提供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设计制作《党员手册》,全面记载党员个人信息、党员党费缴纳、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关系接转等情况,实现党员活动全程记载。

  “一大一微”固本培元。“一大”即乡村大喇叭,“一微”即党员教育微信群矩阵。紧贴基层特点和党员教育管理实际,把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恢复基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乡村“大喇叭”,分级分类组建党务干部和党员学习工作“微信群矩阵”,着力打造“家门口的课堂”和“指尖上的党建”,用“一大一微”模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接地气、抓得实,为引领脱贫攻坚、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活力平安静宁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目前乡村大喇叭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自然村覆盖75%以上,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建微信群上传发布六中全会精神及党建知识5016条,点击推送党建动态信息3831条。

  “一宝一刊”凝心聚力。“一宝”即多媒体播放器“掌中宝”,“一刊”即为农村党员赠送各类党报党刊。立足静宁山区地域分散,农村党员老龄化、青壮年党员流动等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和破题指向,通过给老党员发放“掌中宝”,让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党员及时了解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现党员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着力破解基层党员学习教育覆盖难的问题。对农村无职党员通过各种方式转赠党报党刊,采取扫描的方式制作电子党刊,通过微信推送,让在家党员经常阅读党报党刊,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经常化,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党性修养。

  “一站一眼”添薪加火。“一站”即农村广播站,“一眼”即在线巡查电子眼。在建成运行“一大一微”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在乡镇开通农村广播,设定时政要闻、先锋引领、精准扶贫、实用技术等10多个节目,通过大喇叭和微信群按时按需进行播放,架设空中交流课堂,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有效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采取“试点先行”的思路探索推进“智慧党建”现场指导及电子巡查系统,推行电子屏、电视、手机等多种显示终端的“一眼多端”模式,通过远程呼叫、网络对讲、自动抓拍和实况录像等动作,实现远程指导、点评、督查“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可视化”、“痕迹化”、“零距离”。

  “一号一群”扩面增效。“一号”即每个党委申请一个党建微信公众号,“一群”即一个基层党组织组建一个党建工作微信群。为进一步扩大党员干部教育覆盖面,实现学习的高效便捷,充分利用微信简单实用和受众面广优势,建成运行 “成纪先锋号”微信公众平台和“成纪先锋(静宁党建)”微信群,辐射带动每个基层党委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每个基层党组织组建一个微信群。至目前,在分领域组建运行乡镇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单位、教育卫生、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党(工)委党建微信公众号42个,党建工作微信群1200个,吸纳1791名党务干部和13844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入群,实现党组织建群和党员入群受教育管理率分别达100%和60.4%。

  “一校一课”补钙筑魂。“一校”即恢复建立乡镇党校,“一课”即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恢复建立“阵地规范、教员固定、培训经常、管理严格”的标准化乡镇党校24个,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基层、进课堂、进党员头脑。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42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包抓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52场次,示范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紧贴群众所盼所需,采取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方式开展讲党课活动,达到以上率下效果。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