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水县构建“1234”工作机制 助推“两学一做”

2017年09月04日16:55    来源:陇原先锋网

原标题:合水县构建“1234”工作机制 助推“两学一做”

  合水县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工程和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创新载体,丰富“自选动作”,着力构建“1234”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围绕“一个目标”。以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活为目标,注重从党员的日常教育、行为规范、履职尽责及从严开展党内活动等方面抓起,先后发放农村“党员户”门牌3223个、党员证7827本、党员徽章17000枚,制作“我是共产党员”桌牌4000多个,全面规范了各级党员的行为规范,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有效推动了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搭建“双线平台”。“线上”在合水县政府网、合水党建网、“合水组工”微信公众号、党建信息系统、党员微信交流群等平台,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和动态,全时段打造“指尖微课堂”;“线下”督促各级党组织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党内生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推荐书目引导学、督促跟进推动学、树立榜样引领学等“五学模式”,有效推动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

  列清“三张清单”。一是列清学习清单。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各级党组织均制定了全年化的学习清单。通过向各基层党组织推荐5大类44本重点学习科目,印发10000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应知应会100条》口袋读本,确保了学习教育有方向、有侧重、有实效。二是列清问题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查找自身问题,逐个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三是列清责任清单。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通报+约谈+考核+问责”党建工作推进机制,与18个党(工)委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主动做出表率,树立先进标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学习推进机制。

  构建四项机制。一是建立集中学习机制。由各党支部书记牵头抓总,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同时,积极利用每周二“主题党日”和每周五“党性锤炼日”开展集中学习和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学习成效。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机制。按照《联乡包村》制度,各联乡包村领导为推动抓落实主体责任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同时建立了2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为学习教育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建立部内组工联系点机制。建立了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党建点、包抓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定期督查等制度,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精准掌握学习动态和实效,为更进一步推动工作提供直接经验和第一手资料。四是建立便民服务机制。探索推广老城社区“五小工作法”、永宁路社区“服务居民六法”等便民服务机制和“533”村级民主管理工作法,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了“零距离”服务群众。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