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银川市多措并举严把科级干部选任质量关

2017年09月04日16:51    来源:银川市委组织部

原标题:银川市多措并举严把科级干部选任质量关

  近年来,银川市严格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制度,坚持以好干部标准选任干部,严把选任标准、日常表现、选任程序、选任责任“四道关口”,着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严把“标准关”,加强预审源头预防。注重任前审核关口,按照5类15项的银川市“好干部”具体标准,突出以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特质要素为选拔任用的标尺。探索建立了市直部门科级干部动议沟通预审工作制度,科学设定工作流程,组织部门监督单位党委(党组)重点对工作实绩、干部档案、廉洁事项、信访反映等内容核实,强化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严格把关。新提任干部一般要在2名以上人选中比选择优,坚持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填、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凡在德廉上存在问题的一律“一票否决”,切实严把干部选任标准关。

  严把“日常关”,注重掌握综合表现。探索推行组织部干部联系县(市)区、市直部门工作制度,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党建督查等工作,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干部,强化对干部平时表现的日常了解掌握。组织人事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拓宽考察识别干部渠道,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整合纪检监察、审计、检察、信访、环保等部门的信息,构建多维度研判干部的信息数据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协调领导小组综合分析研判会,加强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分析。

  严把“程序关”,强化事中监督措施。研究制定《银川市市直机关、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科级干部任免工作程序暂行规定》,把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细化为10个环节15项工作,逐环节优化监督措施,杜绝产生“带病提拔”的制度漏洞。在民主推荐环节,注重对推荐结果与工作实绩、日常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确定考察对象人选,做到不简单以票取人。在考察环节,注重了解掌握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的表现,并将其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政治素质不过关、工作作风不扎实、群众基础不牢靠的干部,坚决不予任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对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和重要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分类整理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书档案,形成“一人一表一档”,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

  严把“责任关”,强化责任倒查追究。强化组织把关作用,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提拔产生科级干部任职人选,要求单位党委(党委)党组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意见,并由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结论性评价意见上签字背书,切实把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等人选挡在“门外”。加强对“一把”手选人用人行为的监督,整合组织、纪检、审计、编制等部门力量,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加大“带病提拔”监督问责力度。

  (来源:宁夏党建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