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图表手册”厘清党委(党组)职权

——蓬溪县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2017年09月04日16:03    

今年来,四川蓬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全县编印推行《党委(党组)工作手册》,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核心作用,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标准化引领工作规范化,推动《党章》《条例》等规章制度在基层党委(党组)深度贯彻、对标落实。

一、清单模块,图表式编制。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通用、精简、统一原则,突出党委(党组)设立原则、职责任务、运行管理、议事决策、学习教育、问责问效等7个方面内容,摘取党委(党组)主要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应知应会关键重点内容22项,细化、固化指标11项,图表式梳理呈现年度工作计划、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抓党建述职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等14个工作条块,清晰呈现填写区域、要求、内容,易学、易懂、易用。

二、限期定责,痕迹式管理。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主体,对党委(党组)基本信息和工作动态,实行限期更新完善制度,要求工作内容详实、信息准确、字迹清晰、填写规范、存放妥善。针对《手册》》重点内容,细化并标注填写说明28处,预留会议记录、图文粘贴、问题整改等图表栏173页,全册实行填空、粘贴、写表等痕迹式管理。要求各党委(党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手册》记录自查,突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重大事项报告、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重点工作内容查摆整改,对标找差、对标完善。着力破解党委(党组)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规范问题,确保工作纪实管理有“痕迹”。

三、前置奖惩,便携式监管。将《手册》使用管理情况作为表扬先进党(工)委、“四好”班子、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确定年度优秀等次的前置条件,对使用不规范、落实不负责的视情节实行“双向”通报或“一票否决”。组织纪检、效能等部门组建督查组,定期不定期采取“摇奖抽”“发点球”等方式,对全县54个党委(党组)从严履职、规范用权情况,通过抽样查、带走验、对照比的便携式监管,检验记录规范性、信息准确度、班子执行力。做到一本手册记、一个标准评、一把尺子量,倒逼并实现《手册》规范常态使用。

(中共蓬溪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