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提高干部专业素养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系列评论之三

2017年09月04日10: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高干部专业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把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锻造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素养是干事业抓工作的重要基础。当今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职业专长越来越精。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国际国内联系更加紧密,对领导班子的结构功能、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民生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过去那种拍脑袋决策、简单靠行政命令办事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干部队伍中还有不少不适应、亟待提高的地方,还存在着本领恐慌的问题,这个“本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干部专业素养的要求。

  选干部、配班子,既要注重选配复合型的领导人才,也要重视充实专业素养强的干部。把专业素养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要求,大力选拔那些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干部,那些善于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干部,那些善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干部,那些能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干部。评价干部专业素养,不能简单看专业背景、专业对不对口,重要的是坚持实践标准,看干部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看干部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

  术业有专攻。班子要重搭配。张良善谋、萧何善治、韩信善兵,刘邦能用三者而得天下。一个人本领再大,也不可能什么都会、样样精通。要着眼优化班子整体功能,明确不同类型班子专业化配备重点,着力补齐专业短板和能力弱项,优化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班子成员的专业素养既要能够整体覆盖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一个单位核心业务,又要防止班子中同一类型干部过于集中,使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相适应、专业特点与班子功能相协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一些地方由于人才资源短缺、容易出现“拉郎配”现象,更要开阔视野、着眼全局,打破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壁垒,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在众多可能的人选中把最合适的人选出来。

  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干部要学习,组织要培养。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干部认识和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加强对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和部署的学习。要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注重加强现代科技和新兴产业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的了解,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的本领,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事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