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练好用好“基本功”

四川省绵竹市金花镇   黄 明

2017年09月04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无论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就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没有这样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每当读到以上论述,就不禁想起自己工作成长的点滴经历。

“5﹒12”地震后不久,自己受组织安排从市直机关调到一个镇任党委副书记。此时的极重灾区,抢险救灾、过渡安置、规划重建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基层组织亟待调整充实干部,以增强其凝聚力、战斗力。由于农村基层体制改革,震前刚对一些行政村进行了合并。其中一个村是由原来的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震灾后,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由于该村人口多、人心散,在干部调整考察过程中,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形成了很大困扰。当时我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在迷惑之际,一位老同志对我说:要到一线去听真话、讲实话。受此点拨,作为“新手”的我,带队一头“扎”进该村党员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并就干部调整目的、相关资格条件等做耐心宣传引导,最终在短时间内就向党委提出了成熟的建议方案。该村新班子顺利组建后,也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

后来,有一天我到该村去办事,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大娘拉着我的手,硬是从她的包里抓了一把瓜子给我,这朴实的赞肯,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路线、方法的认识体会,至今记忆犹新。

2014年底,我又被安排到一个以采矿、林业为经济支柱的山区镇担任镇长。到任后,经广泛深入调研,分析镇情,提出了“转型、绿色、创新”发展的思路。2015年,镇党委政府决定以一个村为试点,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探索发展新路子。自己与其他镇村干部一道,深入农户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引导老百姓改造闲置房屋,发展民宿乡村游。通过宣传动员、服务指导,当年共有17户农户参与,次年就取得好的收益。到目前,该村已有35户参与民宿经营,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同时带动了其他村的发展,民宿乡村游已成为本镇的一张名片。在此工作过程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原则方针,始终是一股无形而强大的力量。

目前,自己的工作岗位又作了调整,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回顾工作成长经历,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练好用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基本功,掌握群众路线这一“克敌制胜”的法宝,才能够找到正确方法、激发不竭动力,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