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实基层党建需从四方面发力

孙碧莲

2017年09月04日08:5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抓实基层党建需从四方面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基层党建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反复强调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这为新形势下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

注重理论武装、理论引领是思想建党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而党的理论总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已经初步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现在,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特别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个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才能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牢固树立正确的前进方向,经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基层党组织应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事业的理解和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赖,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

提升组织建党的工作水平

组织建党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实体和主干,我们党是一个非常重视组织建党的无产阶级政党,尤其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它作为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工程来抓。从实践看,突出关键环节,抓实基层支部,对提升组织建党的工作水平十分重要,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切实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首先要选好支部书记,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其次要强化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树立抓党建的主动意识、主业意识和主责意识,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二是切实严格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支部加强组织建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可针对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不够的问题抓领导带头,保证所有党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可针对有的单位流动党员多的实际问题,积极创新组织设置方式,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生活。三是切实保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发展党员工作是组织建党的基础工程,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前提。抓实基层支部,既要切实抓好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还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质量问题。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尤其要注意提高质量,切实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程序和纪律,确保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抓好制度治党的配套机制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它将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心从建章立制转向依靠制度进行治理,是我们党制度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也是依法治国在党的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形成了制度治党的“理”“治”“督”三部曲,是党内制度建设“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专项清单”三位一体的系列组合创新。为了夯实党执政治国的组织制度基础,还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已经构成一整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制度治党正在奏响从严治党的最强音。

基层支部又是制度治党的执行终端,再好的制度,最终都要通过支部执行来体现。抓实基层支部制度建设要注意防止“三空”现象。一要防止上下一般粗,出现制度空泛的问题。二要防止制度配套机制跟进不够,出现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空缺问题。三要防止制度的刚性约束不够,出现制度执行中的空转问题。

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需把握好以下四点。一是更加有力服务中心。要讲政治,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来思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和广大党员的“排头兵”作用,使基层党支部更好地服务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进而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二是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党的意识、执政意识、阵地意识,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等工作,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更加紧密联系群众。一方面,要联系服务好本支部本部门的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加强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激励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积极作为;另一方面,联系服务好社会上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业务工作的对象,重点是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把政策制定好,使之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实际。四是大力推行述职评议。实践证明,述职评议搞得扎实,就不会走过场、流于形式,就能使党建工作具体化、责任化,形成抓基层党建层层加压,一级抓一级的鲜明导向。强化结果运用,把“两学一做”等重点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支部书记的重要内容,对不合格的支部书记,要加强教育培训,帮助提高党务工作能力,让述职评议真正述出责任、述出动力、述出实效。

(作者单位: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