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专家辅导

青连斌:用创新思维实现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用创新思维实现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我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2017年3月2日至4日,短短几天的四川开江县“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创新专题调研,笔者切身感受到开江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干部群众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举全县之力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之中;切身感受到开江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让贫困农村地区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变;切身感受到开江县在贫困村推行“一联两带四促”工作机制,从而开创的“开江经验”独具特色、生机勃勃。当然,感触最深的还是开江县在脱贫攻坚中的多个创新。

一是建立联合党委,隶属乡镇党委管理。联合党委由乡镇党委牵头,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联合党委书记,贫困村“第一书记”、企业负责人等担任联合党委副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和乡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担任联合党委成员,乡镇、部门、村、企业各确定1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联合党委的设立,夯实了连片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从而实现村务“共管”、资源“共用”、基础“共建”、成果“共享”。建立联合党委,是加强脱贫攻坚领导力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全国也是一个创新。不过,联合党委只是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一个“临时性”机构,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它的使命也将结束。

二是“六个一批”扶贫精准到人到户。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必须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一系列问题。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各地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是不同的,每一个贫困人口致贫的具体原因更是千差万别,因而精准扶贫必须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开江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地贫困人口致贫的具体原因,以及本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具体实际,提出实施生产就业脱贫一批、移民搬迁脱贫一批、低保兜底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教育解困脱贫一批、灾后重建脱贫一批等“六个一批”的扶贫攻坚举措,并具体落实到贫困村民、贫困户,明确脱贫的时间点,这既同中央的总体部署完全一致,又同当地贫困人口致贫的实际情况相符合,体现了开江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

三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奠定贫困人口脱贫的牢固基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从单纯的“输血”转变为“造血”,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进而致富奔小康,必须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开江县围绕全县“223”总体战略部署,以现代农业“221”工程为抓手,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因地制宜布局培育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支撑力强的特色支柱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到每个贫困村发展一个以上的特色支柱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参与一项特色产业增收项目,比如宝石镇程家沟村的油橄榄和银杏产业,任市镇黄泥塝村的香椿产业,永兴镇柳家坪村的中药材、银杏、核桃产业等。开江县委、县政府还特别重视大力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从特色产业发展中获得租金、分成、套种、管护、劳务等多份收入。

四是电商的发展,为贫困户脱贫增添新动能。走进开江县贫困村的村委会办公场所或村民公共服务中心,我们无一例外地发现,每个村都有电商。为拓宽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开江县借助“城乡互助交易服务中心”,探索实施“互联网+农副产品”销售模式,推介销售本县、本村的特色农产品,为贫困户提供网络代购、产品销售等电商服务,从而实现了农村与城市、特色农产品供给与需求的有机结合,形成了“远程教育+电商”的扶贫新模式,加快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