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专家辅导

谢志强:精准扶贫“三字诀”

2017年09月01日1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开江县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为此,开江县精准施策,找到了一条“党建引领扶贫”的总体思路,要让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开江县在党建引领的旗帜下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可以用三个字来总结。第一个字是“联”,主要是指通过联合、联建、联结、联手等,将各方面的资源、力量组织起来。这方面最突出的是支部联建。开江县通过深入研究,决定在位置相邻、产业联动、优势互补的党组织之间,通过贫困村同龙头企业、跨区域的先进村、技术协会中的党组织结合起来,构建成“1+N”的联建模式,全县共计成立51个联合党委。组织联建让班子变强了,利益联结让农民和集体组织的腰包变鼓了,党群联心让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情谊变浓了,放心放手让群众干部的积极性变高了。

第二个字是“放”。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很重要经验就是“放”,而开江扶贫的一个很重要的做法也是“放”。放手让我们的党支部去发挥作用,放手让我们的公司去创造财富,放手让我们的人民群众去创造自己美好的明天。一个“放”字,放出了一片新天地,放出了活力,放出了干劲,放出了效益。

第三个字是“实”。扶贫来不点半点虚假,必须压实责任。首先,开江县为此制定了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七条实施意见”,层层明确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大力推行县级相关领导一周一调度、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三天一调度和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一天一调度“三个一工作机制”。其次,坚持双月推进。把全县贫困区域划分为宝石湖、龙形山、峨城山、福林山、大竹山、马号大梁“六大片区”,坚持双月召开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再次,强化督促考核。分片区组建六个督导组,督导组的组长和副组长都由县级部门领导岗位刚卸任的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同志担任,采用明察(阶段性的检查)暗访(日常性推进)相结合,跟踪扶贫措施。

具体来讲,开江县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还可以概括为:第一,开江的各级领导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和神圣的使命感。我们调研时所到的十几个贫困村、贫困组的干部,感觉他们都有非常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就是要让那里的老百姓脱贫和富裕起来。

第二,开江的扶贫工作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发展目标、脱贫思路和有效的工作机制。脱贫的目标和主线非常明确,思路非常清晰,机制非常得力。用他们的话来说,叫做“一联两带四促进”,这是全县基本的套路和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哪种方式效果好,就采取哪种方式。

第三,有一个斗志昂扬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扶贫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党委的统筹领导作用和政府的主导作用,把党建引领这条主线发挥得淋漓尽致。紧紧围绕扶贫工作,开江的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第四,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重点和抓手。党建引领干什么?扶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在哪里?开江根据自身的情况,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产业发展。调研中我们看到,原来多年不通的路现在通了,很多荒芜的山头变绿了,种上了树和庄稼。同时因地制宜,搞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实际效果非常好。

第五,形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开江2014年10月的贫困人口将近6万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7%,现在已经降到5%以下,两年时间降了13%,非常了不起。党建引领的脱贫成果不仅仅体现在收入的增加上,在很多群众脱贫的同时,集体经济增强了,干群关系变好了,党风民风也都改变了。

创新社会治理,主体要多元,社会组织也是乡村治理非常重要的主体。开江县的脱贫工作已经发挥了协会、商会、老乡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还可以进一步加大力度,让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精准扶贫中创设联合党委,强化各级班子特别是支部队伍建设,明确扶贫思路,以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为攻坚重点,严格督促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最终通过“联”与“放”两大关键手段,实现了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上的“实”。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