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着眼事业需要选配干部

2017年09月01日13: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眼事业需要选配干部

  坚持事业为上,是选准人用好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干部人选条件紧密结合起来,以事选人、因事择人。

  为事业发展选人用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经验。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选用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选用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以及改革开放时期选用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不同的历史时期,选干部用人才,都体现了着眼于事业需要的用人导向。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处在新的历史阶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干部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选拔任用干部,要准确把握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着眼事业需要选配干部,要因岗选人、人岗相适。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将干部选准用好,既要从多数人中选出优秀的干部,更要从优秀干部中选出最合适的人选。必须充分了解掌握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定位,不同岗位的职能范畴、履职要求,结合干部特点量才授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岗位干部,更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看内功扎实不扎实、历练过硬不过硬,绝不降格以求、拔苗助长,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着眼事业需要选配干部,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格局。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千方百计发现人才,出以公心举荐人才。对敢打硬仗、改革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善于识别、多加关注,注意选拔使用那些善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干部,那些善于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干部,那些善于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干部,那些能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干部。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在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工作现场考验干部、识别干部、发现干部,把真正经过实践检验的各方面优秀干部使用好,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着眼事业需要选配干部,必须有科学有效的机制。坚持按照好干部标准,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价值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偏向。坚持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加强干部工作监督,严肃程序纪律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用刚性制度确保为事业发展选准用好干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