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阳市“六举措”扎实推进非公党建责任落实

2017年09月01日11: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辽阳市“六举措”扎实推进非公党建责任落实

  近年来,辽阳市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特点,主要采取“六项措施”有效推进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责任的落实。

  开展地毯式排查。协调工商部门,利用工商登记管理系统平台,对全市5.4万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注册登记情况进行查询,并按属地进行梳理,由所在县(市)区进行全面核实,确保一户也不漏,为党建工作推进提供基础保障。

  采用伴侣式管理。在管理层,建立党建工作部门与行政管理部门协调共管机制,共同研究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任务,把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有效融合,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在企业内部,实行党务干部与行政管理层交叉任职,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实现携手并进。

  采取定单式设计。根据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组建标准。对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党的组织全覆盖,其中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单独组建100%。对规模较小、党员数量少的企业,坚持单独组建一部分,个别联建一部分,区域联建一部分,配合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进“三区两场一镇”党建工程,实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

  实施结构式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推进中,我们既考虑高线管理,抓典型标杆引导各企业抓好工作,又实行底线管理,该达到的基本要求必须达到。既注重外观推进,加强基础建设,又注重内含发展,强调完善内部功能,确保组织运转正常。

  实行保姆式包扶。注重上级组织对下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指导,建立党工委直接联系企业制度。市县两级非公党工委全面参与指导一批重点企业党建工作,及时发现影响党建发展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风筝式督导。建立考核督查机制,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地方党委管理工作视野,对重点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专项检查,召开专题督办会议,跟踪落实。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确保组织健全、工作推进有力。

  (来源:北斗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