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保山隆阳区: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

2017年08月31日16:57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在辖区5个街道建立“城市党建联盟”,推动组织、力量、服务融合,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合力“攻关”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服务居民等课题。

共驻共建,确保组织融合“同向”。街道、社区积极摸排驻辖区单位情况,及时上门对接、争取支持、达成共识,形成联盟成员名单,根据《隆阳区城市党建联盟共驻共建协议书》,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完善,明确工作职责、议事规则、活动开展方式等内容,制定协议书,通过与驻辖区单位签订协议的方式形成“隆阳城市党建联盟”群组,逐步消除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阵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

一统五联,强化力量融合“同行”。推行街道、社区统筹,与驻辖区单位实现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合、服务联办、保障联享的“一统五联”工作法,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协商讨论,及时研究制定联席会议、阵地共用、活动互联等制度,推动城市区域内各类党组织信息、阵地、文化等资源共享,为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融合力量,在党组织建设和城市发展方面统一步伐。

供需对应,确保服务融合“同心”。驻辖区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开列“服务清单”,街道、社区通过征求辖区党员群众意见、梳理需提供支持事项开列“需求清单”,形成供需对应的系列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卓有成效的特色活动。充分整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云岭先峰”志愿服务、“995”志愿服务、社会团体服务等力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搭建服务党员群众平台,推行问需机制,实现“上门服务”“订单服务”“预约服务”,促进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实现“大党建”引领“大服务”,“大服务”推动“大发展”,有效破解人居环境提升、创建卫生城市等城市范围内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供稿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