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唐山:微党课点亮党教大舞台

——河北省唐山市开展微党课竞赛活动侧记

孙进军

2017年08月31日14:31    来源:党建网

原标题:河北唐山:微党课点亮党教大舞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8月24日,河北省唐山市青少年宫礼堂内座无虚席,伴随着600余名观众重温入党誓词的铮铮誓言,唐山市“迎庆十九大 担当有作为——微党课大家讲、微党课网上行”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竞赛活动,由唐山市委宣传部、组织部主办,由共青团唐山市委、中国银行唐山分行协办。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市17个单位的161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共有78名选手参加了全市微党课复赛,15名选手参加了决赛,32名选手参加了“全市最具网络人气宣讲员”评选及网上展示活动。

小讲台,展现大主题

  众所周知,微党课最大的特点是:将“大主题”和“小讲台”、“大理论”和“小事件”相结合,以小见大、寓理于情,见微知著、寓教于乐,从而激发听课者精神上的触动和思想上的共鸣,是一种党员干部喜欢、基层群众欢迎的党课形式。

  据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梅艳介绍,开展这次竞赛活动,就是为了改变以往“领导讲”“专家谈”“你讲我听”等“灌输式”传统授课方式,采取“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人人受教育”的“互动式”授课新模式,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讲堂”,用一节节微党课点亮党员教育的大舞台。

  这次活动以“迎庆十九大,担当有作为”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两次视察唐山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内容,通过微党课的形式,生动展现唐山市近年来的新变化、新发展和新面貌,生动展现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使命担当,掀起全市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自曹妃甸教师进修学校的选手谷雨在授课中讲道。授课结束后,她还深有感触地说:“此次微党课竞赛,尽管讲台很小,授课时间也只有短短8分钟,但展现的却是大主题。所以说,无论讲台大小,只要主题选准,只要用心备课,观众就会有收获、受教育。”

  “竞赛中,选手们运用演讲、朗诵、讲故事、脱口秀、动漫、小品等形式,采用电子教学课件和舞台表演艺术,实现了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提升了党课教育质量,实现了教育效果最优化。”评委、唐山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高民杰教授评价说。

  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党工委宣传部长徐颖,在全程观摩完决赛后感慨地说:“微党课,虽然时间微、形式微、内容微,但主题不微、效果不微、反响不微。整个比赛精彩纷呈,别出心裁,尽管只是个小小的讲台,但主题涉猎广泛,授课生动感人,听后收获很大。”

  近年来,唐山市坚持把微党课的“小讲台”,搬到企业、学校、社区、街道和田间地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唐山战略前景,宣讲党员使命担当,宣讲身边感人事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受教育。

小切口,诠释大道理

  “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用小故事解读大理论。这次竞赛,所有选手都紧扣时代主题,讲身边人、说身边事、道身边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历史深度,深受欢迎和赞誉。”评委、唐山市委宣传部党员教育处处长张岩介绍说。

  决赛现场,台上选手讲得激情飞扬,台下观众听得全神贯注。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 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伴随着歌曲《江山》的优美旋律,来自滦县第四中学的选手李占勇开始授课。他先将糖、盐、碱,分别加入到3个装有纯净水的杯子中,然后邀请一名观众上台,品味溶解后的水的味道,得出的结论是:甜的,咸的,苦的。李占勇将这一实验比作党群、干群关系,他说:“这水,就好比人民群众;不同的固体,便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只有你心中装着人民群众,你才能成为糖,加入水中后,群众收获的才是甜。反之,便是苦。”之后,他从焦裕禄讲到孔繁森,从沈浩讲到李保国,观众们被他的精彩授课深深吸引,现场许多人落下泪水。最终,李占勇荣获决赛一等奖。

  “肚子里要有墨水,脸上要有汗水,脚下要有泥水。”来自丰润区沙流河镇的大学生村官王海艳,在授课中讲述了她所在的大张屯村支部书记孙友荣带民致富的故事。孙友荣2003年上任时已年过花甲,但她坚持党建引领、爱民为民,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带领农民致富。如今,全村农民每年增收300余万元。王海艳深情讲道:“孙书记是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干部,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些年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遵化市委宣传部刘春宝在看完比赛后说道:“所有选手的授课,都让我感受到微党课的独特魅力,时间短、内容新、形式活、效果好,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惠民道街道的张学林谈道:“决赛中,15位选手,15堂党课,让我受到15次教育。尽管每一课都很精短,但都很接地气,感觉入耳可亲、入脑可信、入心可学、入魂可行。”

小角色,体现大担当

  “小小角色,舞台角逐;精神饱满,富有激情;仪表端庄,举止从容;声情并茂,引人入胜。”这32个字,是评委、唐山市委党校教授张继成对所有选手的总体评价。

  据统计,这次竞赛活动来自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选手有17名,来自厂矿企业的选手10名,来自医院、中小学校的选手18名,来自高校的选手8名,来自市县区党校系统的选手10名,来自公安、税务、国土、城管、市政等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选手13人……参赛选手包括农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小学教师、白衣天使、铁路职工、城建工人、公安干警和社区退休老党员等,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年龄最小的22岁。

  已在基层理论宣传战线工作18载的乐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凤敏,在宣讲中就地取材,以传承弘扬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的担当精神为引子,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应如何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担当作为。

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来自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辅警董亚辉,在决赛中荣获一等奖。授课中,他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通过全国重大典型的先进事迹和身边人、身边事,再现了广大公安干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选手张健茹,是此次决赛15名选手中的“老大姐”。她在授课结尾时突然忘词,但她沉着冷静,几经反复,硬是以最准确的表述结束了授课,观众们为她报以热烈的掌声。她事后说道:“作为山东公司的党委书记,参加此次授课竞赛,主要想在企业中带个好头,以此鼓励更多党员走上讲台。”来自路南区教育局的选手郑雅娇说道:“参加此次竞赛,我也通过其他选手学习了不少经验。回到单位后,一定继续学习他人之长、改进自己不足,争做一名合格的基层理论宣讲员。”

  “微型党课巧安排,化雨春风潜入怀。天高不为云遮目,万里征途鹏羽挨。”评委、唐山市委党校教授吴树林,在决赛结束时现场赋诗一首,以表达自己的心情。来自唐山学院的选手蔡文雪也自创诗句作为参赛纪念:“微型党课亮唐山,强手云集敢当先。形式多样内容鲜,精彩绝伦观众赞。前辈指导心中暖,突破自己勇向前。”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