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青春在传播正能量中铿锵绽放

——记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8090”理论宣讲队

2017年08月31日14:05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谆谆教诲。如何发挥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的生力军作用,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党工委通过组建“8090”理论宣讲队,积极探索教育培养青年之道,努力将他们锻造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三证”上岗,打造红色宣讲队

聘任证书:“志愿+甄选”严格准入

“2014年成立宣讲队的消息一收到,我就主动报了名。当一走进已有几十个年轻人参加遴选的选拔现场,发现还有高等院校的党员志愿者,我马上紧张起来,生怕技不如人被淘汰出局。我顶着压力通过了现场面试、组织考察等环节并获得了聘书后,那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我为能加入到这支‘微宣讲’队伍感到荣幸!”回忆建队之初的情景,来自社区的宣讲员靖青难掩兴奋与自豪。

跟靖青一样,这些宣讲队员都来自街道机关、基层村(社区)、企业、辖区内高校的80、90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通过街道党工委的甄选,一支有责任、敢担当、乐奉献的“8090”理论宣讲队在“志愿+甄选”的方式中组建起来,他们就成为一颗颗火种,被散播在辖区各个角落,在基层开展义务巡回宣讲,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时代好声音。

培训证书:“理论+才艺”增强资质

理论宣讲队建得起是基础,立得住是关键,有生命是根本。宣讲的个体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过硬的理论功底、过人的演讲口才、过透的基层经验累积和培养。为保障这支宣讲队理论析得透、问题讲得清、群众听得明,街道党工委在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指导下,为每位队员制作了继续教育证书,邀请全市基层理论宣讲专家和宣讲骨干,每月对宣讲队成员集中培训,通过学讲结合的方式促进宣讲员及时更新知识、提升素养、提高能力和水平。同时,借助覃家岗街道文联的力量,针对宣讲员不同的性格和兴趣,每两个月开展1次歌舞、戏剧、曲艺、葫芦丝等不同才艺的艺术辅导,帮助宣讲员将理论与艺术相结合,提升宣讲的质量,让微宣讲鲜活起来,生命力旺盛起来。

责任证书:“任务+考核”强化管理

队伍组建之后,管理如何跟进?工作痕迹化、宣讲常态化、考核制度化、责任具体化是这支义务宣讲队管理最显著的特征。街道党工委于2014年底,就为所有宣讲员建立了档案,签发宣讲考核证书,明确宣讲员的责任和任务,要求他们每年在本单位或本社区独立开展宣讲不少于6(场)次,集中参加街道统一巡讲不少于3(场)次。为加强对宣讲员日常宣讲工作和集中巡讲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街道党工委与宣讲员所属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单位支持培养宣讲员的具体任务和举措,尽可能为宣讲员参加宣讲提供便利,打消其后顾之忧。每年度召开一次总结表彰会,以考核证书记录为据进行评先评优。

“三快”宣讲,创新方式显特色

准确把握“微宣讲”基本要素,以快板、快讲、快闪“三快”方式创新宣讲,用朝气、活泼提升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趣味性,实现让基层百姓“听得懂、留得住、坐得下”的目标,是这支宣讲队明显的特色。

——“快板”雅俗共赏讲方针政策。梨园社区宣讲小分队的李想等6位宣讲员将传统曲艺快板与流行歌曲中rap 说唱乐形式相结合,创编出了一套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部局、“四个意识”为纲要,以改革开放、全面小康、经济建设、民主政治、文化建设、民生实事、生态文明、社区建设等为内容的“重庆版rap”快板,其中《群众路线颂》入选全市区县“微宣讲”稿选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快板,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迅速传递到最基层的老百姓心中,成为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宣传方式之一。

——“快讲”深入浅出言理想信念。“快讲”,即以理论评书的方式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让基层群众在宣讲队员的循循善诱中,慢慢领悟到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的内涵,成为宣讲队用评书艺术形式宣传理论的法宝。“树无根不绿,水无源不流。人无信不立,话说……”由李一、杨欢等宣讲员创编的《诚信不闪火》、《说和谐·谈友善》、《家风去哪儿了》、《你我都有梦想》等16段评书深受群众喜爱,在全区理论“微宣讲”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用故事的形式讲政策,让我们这些普通老党员都有兴趣听!只有咱们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才愿意跟着学、跟着做嘛。”退休老党员吴宗武的一席话道出了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心声。

——“快闪”喜闻乐见传精神文明。许多宣讲队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及文明礼仪常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闪”传递开去。他们编写的快闪歌曲《齐心奔小康》、快闪戏曲《重庆好山河》等将文艺形式与理论宣讲进行深度融合,将“普通话”与“地方话”、“百姓话”有机结合,准确传递党的理论“好声音”,感悟群众生活“万花筒”,吸引了不少群众居民主动参与。如今,以快闪宣讲创编的坝坝舞已经被2000余名辖区群众推广进休闲广场、小区运动点、商圈活动场地。

“三真”交流,情感互动促实效

近三年来,覃家岗街道“8090”理论宣讲员把每一场宣讲都作为与群众一次面对面、心交心、理析理的情感交流,打通了基层群众学理论、听政策、明道理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在释疑解惑、帮困解难中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互动交流“面对面”探真理。“孃孃请您说一下您身边还有哪些榜样值得大家学?”“X老师,您心中的中国梦应该是是什么样子的?”据不完全统计,“8090”理论宣讲队在三年多时间里,宣讲互动人数达3000余人,他们把每一次宣讲的课堂都变成“拉家常”的厅堂,做到讲中有问、问中有答、答中有感。群众积极参与互动的火爆场面也让宣讲员大为感动,增强了他们坚持不懈的信心。宣讲员徐思慧在加入宣讲队半年后这样感言:“我现在明白了与群众现场互动交流有多么重要。原以为冷清的场面,在互动中碰出了火花,惠民政策的宣传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实惠,大家埋怨的话少了,理解的话多了;委屈的情绪少了,理解的心态多了。现在他们喜欢听我们讲,我们也愿意听他们说。”

——问题反馈“心换心”办真事。把宣讲的平台赋予服务群众的窗口功能,是“8090”宣讲队成功的创举。他们在每次宣讲结束前都设置了一个“有事您开口”的环节,获得了众多的点赞。对于群众反映的难以答复的问题,宣讲员第一时间向街道反馈,想方设法寻求最佳答案,再悉心回访答复。在经济转型升级宣讲过程中,部分企业管理者反映的发展状况令人堪忧引起了宣讲队的关注,他们成立调研组,通过深入调研,联合撰写了覃家岗经济发展的“三片两点一线”建设思路的建议,获得了多方认可,成为街道党工委未来经济发展的主体思路。童家桥村村民颜骏反映因房屋拆迁导致孩子入学难的问题,宣讲队员当天就会同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区教委反映情况,获得解决办法后又登门送“锦囊”。从此,颜师傅逢人便夸“‘8090’宣讲队政策送上门,服务也送到家。我们欢迎并支持他们一直讲下去!”

——“理析理”聚焦青年献真心。宣讲员们积极探索创新宣讲方式,把“8090”宣讲微博、微信公众号,“8090”宣讲公益宣传栏都运用到宣讲工作中,不但以年轻人喜好的语言、方式来进行宣讲,还以理智的方式把自己作为青年对政策理解的过程和感悟“摆出来”,即让“大妈大婶”们耐得住性子听,更吸引了一大批年青人参与“观战”,吸引了一些有志青年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陈媛媛是居住在辖区的一名95后大学生志愿者,在两次现场聆听了宣讲后,就主动申请加入宣讲队。“以前我听到的宣讲总是政治味太浓,听了就打瞌睡。现在不同了,他们居然运用网络直播的新潮方式进行宣讲,一下就吸引了我们不少年轻人,于是我也想来试一试,锻炼一下自己。”理论宣讲队的磁场效应,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升华,在方式创新中得到了放大。

“三认”促变,弘扬正气树新风

三年多来,覃家岗街道这支葆青春、有活力、接地气,平均年龄仅有25.8岁的“8090”宣讲队,从最初的8人发展为现在的61人,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党员的认同、社会的公认,地位与日俱增,影响日益广泛,如涟渏慢慢扩散开来。

——学理论、求真知的风尚日渐变浓。他们以讲促学带动四方。辖区135名干部群众联合发起读书会,开展“好书漂流”活动20余场次。两年来,街道各级干部通过听、思、写,撰写理论调研文章近百篇,10余篇在国家级、市级媒体刊物上发表;街道党工委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在各村、社区全面开花,一举成为“重庆市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

——聚智慧、谋发展的力量日渐变强。他们以讲促建影响广泛。作为沙坪坝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地的覃家岗,必须在“口袋”先富起来的基础上,先人一步抢占意识形态的高地,把广大民众的“脑袋”富起来,用青春的气息武装思想头脑,用青年的智慧提升政治中心地位。街道党工委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撸起袖子干,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国家级和市级58项荣誉。

——追梦想、奔小康的步伐日渐变快。他们以讲聚力汇集能量,让青春在伴随时代的节拍铿锵绽放。“8090”理论宣讲进社区、进商圈、进企业、进校园的“四进”巡讲活动每年必行,用微宣讲传递中国故事,用小行动诠释理论光芒,为传播普及党的创新理论贡献了青春的力量。如今已达200余场次,入户宣讲600余户,覆盖整个覃家岗辖区。

(重庆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