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要以过硬政治素养选任政治过硬干部

中共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佑民

2017年08月30日16:25    

组织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组工干部要牢记“三个身份”,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过硬政治素养选任政治过硬的干部。

一、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为选任政治过硬的干部奠定基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带头严格遵守习总书记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要厚实思想底蕴。政治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清醒植根于底蕴的深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思想基础、根本保证、重要途径和精神动力,是成为一个合格党员的首要条件。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组工干部要从把好思想“总开关”入手,把理论学习做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干事创业的毕生追求,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要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的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组工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不讲任何条件的,全心全意按党的意志和主张办事。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在行动上听从党的指挥,在组织上服从上级安排,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能够接受艰苦环境下考验和锻炼,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大公无私、甘为人梯,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将自己当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党内生活,坚持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落靠,为基层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二、强化敬业担当,时刻牢记干部身份,为选任政治过硬的干部提升能力。职位寄寓着使命,权力意味着责任。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自当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更是应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为选任政治过硬的干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一要坚持原则,增强责任意识。要有坚定的信念,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要言行如一,做到清正廉洁、敢于坚持原则,面对问题不“绕弯子”,面对困难不“撂担子”,面对矛盾不“捂盖子”。二要加强学习,提高应对能力。学习是提升干部整体素质的基础,是激发干部创新力的关键。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只有在工作中熟练掌握了调查研究、课题管理等业务工作,熟悉了组织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工作,才能真正领会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才能大胆地把先进经验付诸工作实践。三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但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首要任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注重政治引领,敢于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做到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能够挺身而出,勇于担责,敢于碰硬。

三、做到公道正派,时刻牢记组工身份,为选任政治过硬的干部撑腰打气。组织部门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担负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如何公道正派的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聚集人才,组工干部重任在肩。一要做到按章办事。在涉及选人用人的原则和纪律等问题上,要切实做到按程序办事,正确使用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敢于负责,该提醒的提醒,该把关的把关,该坚持的坚持,该报告的报告。对待任何人或事,都做到一碗水端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每一名干部,为干事的干部撑腰,为担当的干部打气。把严管干部和厚爱干部结合起来,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着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脱贫攻坚队伍。二要做到公道选人。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党员群众看组工干部,最重要的就是看公道不公道,看是不是实事求是。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无论何时何处,都要从实际出发,不分亲疏远近,不讲门第背景,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那些有事业心、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配到领导岗位。真正做到知人善任,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逞。三要做到严于律己。组工干部职位比较敏感,社会比较关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经常处在“风口浪尖”。组工干部一言一行事关党的形象、组织声誉,倘若自律意识不强,意志不坚定,存在私心杂念,就会使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受损。必须把严于律己作为必修课,严守政治底线和做事底线,严格约束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追求,做到慎独、慎微、慎初,防微杜渐,自觉维护党的尊严和干部形象。

(湖南省汝城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