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乌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234”模式激活党员队伍

2017年08月30日16:23    

乌苏市积极探索构建“234”模式,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推行“两制度”,激发党员活力。一是党员积分制。制定出台《乌苏市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对全市共产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把党员积分与评优树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挂钩。二是党员活动日。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各支部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党员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警示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内生动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三个有”,争当发展先锋。一是有爱党护党自觉。通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老党员讲党史、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有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党员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培训,提升致富本领,带头发展产业致富增收,为群众在脱贫致富上做样子、作示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家风。三是有遵规守纪意识。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明确规矩底线、树立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党员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践行“四带头”,跟进服务大局。一是带头坚定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结合“主题党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章党史,认真学习先进模范人物及党员先锋岗等典型,教育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培植精神家园,筑牢理想根基。二是带头担当作为。坚持“四讲四有”标准,在党员中迅速掀起比作风,看实效良好氛围。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党员勇挑重担,负起工作职责,为服务发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三是带头争当先锋。创新实施“1+7先锋工程”,结合“七一”表彰和“中国好人”“最美新疆人”评选推荐等活动,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为党员树榜样、立标杆,力求通过活动开展,形成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履职尽责当先锋的长效机制。四是带头服务群众。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致富带头人+农户+基地”等扶贫模式,让第一书记、村干部与贫困户结“亲戚”,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定期为群众送脱贫政策、讲致富信息、传发家技术、提供就业渠道,激发脱贫斗志,坚定脱贫信心,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组织温暖。

(中共乌苏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