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干部考准考实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系列评论之一

2017年08月30日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干部考准考实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加强干部考察,把人选考准考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思想的必然要求和关键举措。要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干部标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不断改进考察方式,提高考察质量,增强考察体检功能,真正把优秀干部选拔出来,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坚持政治标准,严格人选把关。这是开展干部考察工作,把人选准用好的第一位要求。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把关作为重点,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观。看是否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按照“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品德境界;是否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求真务实、积极作为;是否带头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坚持不折不扣执行“凡提四必”要求,认真核实疑点和问题。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不用,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让阳奉阴违、弄虚作假、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突出实际效果,做实考察谈话。进行扎实有效的个别谈话,是改进考察方式、增强考察深度的有效途径。要力求“谈准”,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科学确定谈话人员,适当拓展谈话范围,既听取领导干部的意见,也充分重视同事反映、下级建议、服务对象评价、普通群众印象,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力求“谈透”,注意方法、加强互动、深入交流,使谈话对象放下顾虑说真话、敞开心扉讲实话,既掌握整体情况、又对一些“蛛丝马迹”“打破砂锅问到底”,既充分考虑大多数人的意见、也不忽视少数人的反映,谈得透亮,谈出实效。要“谈够”,不赶进度、不走过场,保证谈话时间、提高谈话质量。把考察谈话与民主测评、实地考察、民意调查、延伸考察等结合起来,把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情况综合起来,互为补充、相互印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

  加强分析研判,准确评价干部。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是坚持纠正“四唯”取人偏向,做好做精干部考察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将考察谈话、推荐测评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等情况综合考虑、充分酝酿,切实防止简单以推荐票取人。既重政绩、又重政德,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突出对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综合分析。对有关线索和问题认真开展会诊辨析、筛查甄别,深入把握、准确定性。“入之愈深,进之愈难,而见之愈奇。”对情况下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功夫,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

  写好考察材料,立体清晰成像。干部考察材料,是考察情况的重要体现,用人决策的重要依据。撰写考察材料,要高度负责、立足实际、精益求精,把干部的政治品质、秉性情怀、为政风格、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等刻画准确到位。特别是切忌模糊描述、千人一面,善于抓住重要行为特征、注重关键时刻表现、透过一些小事细节,从人到事、由事到人,更鲜明地展现干部个性特点,把像画得更实更准更像,增强人选的辨识度,为选准人用好人提供可靠的依据。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