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争做脱贫排头兵 

打好攻坚战 啃下硬骨头

2017年08月30日1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好攻坚战 啃下硬骨头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职责所在、责任所系,以敢打必胜的使命担当、攻坚拔寨的硬招实招,坚决打赢乌什县脱贫攻坚战。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制定印发《关于集中力量助推乌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牵头组织自治区林业厅、环保厅等10家单位合力帮扶。专门召开集中力量助推乌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会,安排部署对口帮扶力量,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连续15年选派部机关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任乌什县委副书记,专职负责全县扶贫脱贫工作。近四年共选派138名精兵强将,组建5支工作队奔赴乌什县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对接入户项目,督促落实帮扶措施。动员部机关党员干部每人与依麻木镇1户群众结对认亲进行帮扶,每两月至少走访一次,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协调帮扶资金350万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03件次。指导乌什县配齐配强51个扶贫重点村党支部书记,选派第一书记118名,选配扶贫指导员108名,调整不胜任基层党组织书记11名,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推进脱贫攻坚见实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紧紧盯住乌什县产业发展滞后、贫困人口自我脱贫动力不足等问题,组织各类扶贫政策大宣讲400余场次,组织1.4万余名乡村干部、农牧民党员到疆内经济发达县市学习致富经验。举办实用技术培训300多场次,培训群众2万余人次,提升村民致富能力。邀请专家为330多名县乡村干部和村民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帮助贫困群众利用电商平台打开特色农产品销路,仅一年时间就建成1个电子商务产业园、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6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大力实施特色产业促扶贫工程,协调投入7.5亿元实施“万亩亿元”项目、“一县一品”核桃深加工产业、2万亩特色林果标准化示范基地等805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发展庭院经济,推广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使2万多贫困人口直接受益。针对村级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率先拨付1000多万元用于专项支持全县村级阵地建设,同时汇聚对口帮扶单位合力,为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建设村级公路38.2公里,玉斯屯克和田村修建防渗渠4.5公里,铺建砂石道路3.5公里,完成库尔干村自来水改造工程,为托万克喀拉霍加村新建富民安居房330套、改造庭院330户、铺建乡村公路3公里。

  健全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研究制定《自治区省级领导联系乌什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10家帮扶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定期分析研判,统筹力量,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围绕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推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用好扶贫资金为重点,计划投入2.25亿元,建设衢乌精品产业园、“百村千厂”等多个扶贫项目,可吸纳1万余名贫困户就业创收。制定印发《自治区贫困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实行差异化考核,引导贫困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所在地州市党委、政府及“五个一”全覆盖包联部门履职尽责。目前,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帮扶下,乌什县已实现1269户,4390人脱贫,4个村退出贫困序列。(通讯员 辛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