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组部召开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 

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7年08月30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8月26日至27日,中央组织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召开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交流去年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以来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落实选派第一书记、建强贫困村党组织特别是整顿软弱涣散班子、深入组织宣传群众、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四项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建强深度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决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进一步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积极性。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开展精准培训,为每个贫困村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派强用好第一书记,从县以上党政机关选派工作骨干下去,各级组织部门实行分级备案管理,树立鲜明导向,对优秀第一书记宣传表彰、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的及时“召回”调整;强化夯实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保障,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乡镇“五小”建设和周转房建设,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建好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贫困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严肃认真抓好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推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脱贫致富项目,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要推动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通过县乡党委统筹抓、村党组织带领抓,力争2至3年内实现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会议要求,要以真抓实干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用力抓,省级组织部长要走遍县,市级组织部长要走遍乡镇,县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村,真正掌握基层实情,深入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考察了解干部。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要深入教育宣传和组织发动群众,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十分注重改变群众的思想和精神,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主持会议,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办主任、组织一局局长李小新出席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四川省阿坝州、贵州省遵义市、河北省阜平县、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甘肃省陇西县、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和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作交流发言。832个贫困县涉及的22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同志还实地考察了广西百色市、河池市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孙忠法)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