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宜丰澄塘 党建凝聚实干力量

聂云峰 吴秀平

2017年08月30日09:4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宜丰澄塘 党建凝聚实干力量

从一个“吃煤炭”为主的乡镇,转型为新型工业经济的领头羊;从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排名靠后,到综合先进;脱贫攻坚成为全县样板;财税、招商引资、拆违控违等各项工作均居全县前列。宜丰县澄塘镇发生着喜人的变化。镇党委书记熊胜平说:“党建工作的‘落地’,催生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与实干精神,这是澄塘变化的动力之源。”

走进高枧村,只见村部改造一新,便民服务站有干部值守,新农村建设点快速推进。村民都说,村里每天都有看得见的变化。

从去年开始,澄塘镇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倒逼建强支部班子、落实组织制度、严格组织生活。镇党委组织委员胡玉芳说:“我们按季度采取专题询问、实地访谈、抽查记录等方式,对全镇23个支部落实党建基本制度的情况进行督查,结果公开通报并限期整改。只有把基础工作抓好、抓实了,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问题导向、不留情面的党建督查,让支部书记压力倍增。以前,支部书记知道党建工作重要,但很难抓实抓细抓落地。现在认识提高了,逼着自己往“严”处和“实”处干。如今,澄塘镇各党支部,都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稳扎稳打,成效明显。

澄塘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着力夯实农村党建工作基础,将从严治党延伸至最基层。该镇强化镇村班子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对支部推进工作不力的,由镇党委书记约谈,并作为年终“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规范党员基础信息台账和“三会一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员学习议事日”活动,使之成为“干部大讲堂”“党员理论课堂”和“党员群众议事堂”;率先在全县实行村级公务卡制度;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如今,澄塘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发挥着核心作用。该镇关停了所有4家煤矿企业,引进生态型、科技型项目22个。形成了以百岁山为龙头的绿色食品饮料产业、以长新电源为龙头的绿色高效储能系统制造产业、以精隆陶瓷为龙头的绿色装饰材料产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在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一辆辆大货车将矿泉水运往全国各地,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3.1亿元、利税6711万元。目前,二期工程即将竣工投产。在长新电源,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的石墨烯合金电池,今年3月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这几年,公司税收逐年翻番,去年实现税收3600万元,今年可达6000万元以上。镇长李国样介绍,产业转型催生了镇域经济实力,去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88%。

澄塘镇还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规范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等;组建了澄塘镇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进“党建+”工程,“党建+精准扶贫”“党建+民生工程”,成效明显,去年以来投入民生领域的资金达2000万元。党员也自觉争当服务标兵,深受群众好评。现在不少农村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全镇有24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澄塘镇党风引领着政风、民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