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梅河口:建立“三联单式”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2017年08月29日15:29    

梅河口市建立“制度清单+指导清单+责任清单”三联单式管理模式,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通过明责、压责、履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全领域形成鲜明导向。

固化制度清单统领。每年都专题召开市委常委综合性议党会议,会议按照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制度建党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讨论通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度体系,即“一个实施办法、四个指导意见、四类考评细则”,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具体任务和严肃考评要求清晰明确。“一个实施办法”统领全局,即《梅河口市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将全市党建主体责任分为市级、乡科级、基层党组织3个层级和党组织集体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责任4个层次,对抓党建工作具体责任、重点任务、责任问责和考评要求进行规范,对全市每个层级、每个职别、每个党组织集体,无论是责任区分、任务分配、督导考评、完成时限,还有责任追究等重要内容都进行了明确,《梅河口市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已确定为长效制度机制,常态运行。

活化指导清单落实。把“四个指导意见”贯穿全程,即每年都分类制定《乡镇(街)党(工)委》、《市直机关党组织》、《社区党委》、《相关单位党组织履行“两新”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指导意见。意见分别对市级、乡科级、基层党组织3个层级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就如何开展和落实好“两议四抓一述”、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进村部社区化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打造幸福社区、加强“两新”组织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关爱激励机制、各类台账的建立等重点工作,从类别区分、任务分配、执行标准、完成时限等重要环节步骤进行明确指导,分类梳理出乡镇、市直机关、社区和相关单位党组织需要年度内高标准完成的重点工作。“四个指导意见”突出了标准严细、流程科学、注重实效、指导有力、长远长效的特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了可靠的依据支撑。

强化责任清单推进。制定覆盖全领域的“四类考评细则”,定责实施,即市直机关党组织、乡镇(街)党(工)委、社区党委、相关单位党组织履行“两新”组织四个层级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考评细则。乡镇(街)党(工)委实行千分制考评,采取定期上报、半年实地踏查、巡回面试印证、年末分类排序的办法实施考评。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采取日常抽查、综合考评的方式督促检查。日常随机抽查,每次确定15—20个单位作为抽检考评对象,按照考评细则实施。社区按照考核评分细则明确的8大类25项具体内容,结合社区星级党组织评选,采取明察暗访、定期调度、即时通报等方式抓好日常履责考评。相关单位党组织履行“两新”组织由市委结合党建工作述职和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两新”组织隶属党委(党组)及成员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评。全市各领域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使用重要依据。对落实责任清单不担当、不作为、执行上不力的党组织、责任人,按照吉林省委《关于实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问责的暂行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目前,“三联单式”管理模式已经成为梅河口市各领域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效的制度保障、有力的常态抓手,已经成为推进全市各领域提升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的正规化、规范化水平的长效制度机制。

(中共梅河口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