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部曲”奏出党建“最强音”

——陕西扶风着力增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17年08月29日11:51    

陕西扶风县共有非公经济组织435户,其中规模以上35户,职工12716人。针对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组建难、党员流动性强、管理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实际,该县坚持“持续、提升、统筹、落实”的要求,努力唱响两个覆盖、队伍建设、党群共建、作用发挥“四部曲”,形成了领导有力、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增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奏出了非公党建“最强音”。

两个覆盖强组织,健全机制抓规范。一是统联结合实现两个覆盖。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形式,在全县有党员的429家非公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161个(其中,单独组建102个,联合组建59个),聚集党员1095人,有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采取下派党建指导员和成立群团组织的方式,做好联系职工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县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持续保持100%。二是强化保障筑牢活动阵地。开展送设施、送标志、送党旗、送书报、送制度“五送”活动,县委组织部、县非公党委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按照每个支部2000元标准为全县161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拨付规范化建设资金,为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配发学习资料,购买办公设施,制作制度牌,党员活动室普遍达到“六有四上墙”标准,做到了阵地、制度、人员、资金四到位。三是齐抓共管健全工作机制。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联系非公党建工作,县级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非公企业,经常深入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定期督促检查,召开协调推进会,全面推动工作。2012年8月份,在全市率先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配备专职领导干部。2016年,及时将非公党工委调整为党委,将党委书记进行单设并配备专职副书记。同时,建立了非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镇街对辖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

“三支队伍”同建设,培育骨干促提升。一是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采取内选、外聘、下派等形式,选优配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制定《扶风县非公经济组织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为24个二星级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等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辅导党务知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观念,提升能力素质。二是抓好“三员”队伍建设。分类建立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入库113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为非公经济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165名,安排8个工商所14名科级干部分别担任辖区非公党建工作联络员,聘任42名从事过党务工作、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担任非公党建工作辅导员。全县非公党建指导员、联络员、辅导员先后深入企业,开展辅导讲座370多场次,解决企业生产中困难问题480多个。三是抓好企业出资人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引导,开展“百名干部联系帮扶百户企业”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定期召开出资人会议,并组织外出学习、集中培训及谈心活动,打消了业主开展党建耽误生产经营的顾虑。通过定期对业主教育培训,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对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单位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使他们从认识上消除建立党组织会影响生产经营活动的顾虑,引导他们支持党建工作。

党群共建四同步,双向互动聚合力。一是同步推进组织建设。坚持“注册一个企业、建立一个支部、成立一个工会”的思路,在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107个,工会会员1.3万人。2013年4月份,成立了全市首家县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推行党工干部交叉任职,目前,全县有32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工会主席“一肩挑”,92名支部委员兼任工会干部。二是同步规范工作运行。实行党工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支部阵地与职工之家共同建设、共同使用,全县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普遍达到“三室三有”(工会办公室、图书阅览室、职工活动室,有场所办公、有人员办事、有经费支持)标准。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共建中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三是同步落实教育培训。按照“政治上强、服务上优、机制上好”的要求,高标准建成占地680平米的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教育培训中心,有效发挥服务、管理、培训三大功能,填补了区域空白。指导非公经济组织把干部职工培训与党员教育培训紧密结合,采取小型、业余、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四是同步促进活动开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广泛开展“星光增辉”行动,积极推行“四融工作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载体形式,全面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援助等维权服务一体化机制、工资协商机制和劳资调解机制,近年来妥善协调解决劳务、劳资纠纷283件,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两个作用”齐发挥,示范引领促发展。一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广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积极开展“双培双育”活动,先后有42名党员走上企业中层管理岗位。华美物业、红太阳肥业等23家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建立了党员QQ群、微信群,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员沟通思想,互动交流。引导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凝聚职工人心。近年来,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职工1580人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就学78人,帮扶资金98万元。在党组织的感召引导下,全县已有210多名非公企业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店、创建五星级党员的“三创”活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近年来,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积极开展岗位竞赛、科技攻关活动,鼓励党员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党员攻克技术难题95个,提出合理化建议436条。通过谈心、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职工群众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利益诉求,建立维权服务机制、工资协商机制和劳资协调机制,妥善解决劳务、劳资纠纷186件,督促企业依法为3000多名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提升,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的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中共扶风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