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2016年中央颁布实施多部党内法规 反腐篱笆越扎越紧

陈磊

2017年08月29日10:5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反腐篱笆越扎越紧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整理/陈磊 制图/李晓军 高岳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点之一,即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标本兼职,净化政治生态”提出具体要求。

3天后,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2016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话音刚落,2016年“首虎”陈雪枫即被中央纪委通报。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月16日15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当年1月,包括陈雪枫在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执纪审查3名中管干部,另外两人是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王保安,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

这个频率与此前1年执纪审查中管干部的频率基本相同。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在整个2016年,包括四川省原省长魏宏、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和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黄兴国在内,共计有76名中管干部被处分。其中,魏宏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被降职的现职省长,黄兴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直辖市市长。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说明,2016年,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也说明中央会在“打老虎”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就在陈雪枫等人被通报之前,2016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实施。

5个月后,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看来,问责条例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

同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以一系列制度设计织密防范干部提拔之网。

庄德水认为,由此反映出的趋势是,中央在“打老虎”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同时转向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通过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查找发生腐败问题的原因,通过反腐败制度建设,逐步弥补制度漏洞。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反腐败研究专家看来,这是当年最为重大的反腐败事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法规。

会议公报指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安排,《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意味着中央为党内政治生活架设了“高压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有利于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党内监督,保证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得到有效执行。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出台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制度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科学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在庄德水看来,推进制度反腐,织密制度“笼子”,正是2016年反腐败的最大亮点。“党内权力运行制度化、党纪处分制度化、党内监督制度化、党内问责制度化等,为反腐败提供了制度依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认为,中央2016年颁布实施的多部党内法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经验和成果制度化,也是为了从制度上立规矩,预防腐败。

2016年12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重要判断:“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