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新”党建重在规范提升

中共柞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大志

2017年08月29日10:56    

近年来,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各级党组织也作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转变。但立足柞水、着眼全局,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党建品牌还不多,与“两新”组织总量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身为基层组织部门领导,必须适应新常态,瞄准规范化,找准切入点,展现新作为。

充实人员力量,理顺“规范提升”体制。 “两新”党建工作量大、覆盖面广,若工作力量薄弱,很难实现从量的扩展到质的提升。基于这种现状,柞水县重点进行三方面突破。一是在隶属关系上理顺。在县委组织部成立内设机构、配齐办公人员的基础上,在2个省级园区成立党工委、企业党委,理顺了入园企业的党组织隶属关系;在市监局、民政局分别成立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统筹指导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二是在优势资源上整合。建立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包抓党建示范点制度,引导人财物优势资源向问题聚焦、向难点聚焦,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均衡发展、整体推进。三是在党建力量上充实。为园区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委增加了编制、补充了人员,夯实非公党工委的指导责任、镇办园区的主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协管责任,明确1名领导主抓、2-3名党务干部专责,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统筹帮扶指导,夯实“规范提升”基础。任何组织开展工作,都需要经费、人力、阵地建设上的支持和保障。柞水县突出三项重点,夯实“两新”党建基础。一是落实经费强化保障。按照每个党组织每年3000元经费、每名党务干部每年500元津贴的标准,将党建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每年从县管党费中为“两新”组织返还党费3万余元,以奖代补补助党建经费10万元;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提供资金保障、配备办公设施,建立了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二是选派“三员”精准指导。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提名、组织部审核的办法,选派“第一书记”抓深化争双强,选派党建指导员抓提升促规范,选派党建联络员抓群团打基础,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全覆盖”的精准指导,引领“两新”组织在旅游三产、电子商务上建功立业。三是加强阵地规范化建设。采取广场式、大厅式、定点式的办公模式,按照“六有”标准,积极打造服务大厅、党建展示区、教育培训区、文体活动区、综合服务区,在4个镇办、2个园区、16家企业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组建4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站。

坚持精准施策,叫响“规范提升”品牌。实践证明:党建好的“两新”组织,发展得也好,运行得也规范。为加强“两新”党建工作,柞水在县级层面精心设计了非公企业“三建三争”和社会组织“三强三化”载体,在示范点建设上强化三项举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突出“一点一策”。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施策、分步实施,县域工业集中区创新的“一式三化”模式、欧珂药业开展的“三创建三争当”活动、梨园核桃协会实施的“十百千”工程、北关老年协会开展的“三大行动”等,与发展深度融合,打造了党建品牌,树立了争创榜样。二是开展特色活动。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十个一”和社会组织“五个一”党建活动,号召党员员工献计献策、助力脱贫,引导“两新”组织实施激励鼓励、关爱员工、奉献社会工程,开展“五亮”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创建党员先锋岗,有效激发工作活力和创业热情。三是实施“结对共建”。坚持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文体联谊、服务联做,利用重大节日,将相邻“两新”组织组织起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党建示范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区域化带动全面化。

严肃组织生活,确保“规范提升”成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对“两新”组织而言,应从党的基本制度抓起、从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柞水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进行深化拓展。一是创设“讲学平台”深化学。将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基础课、必修课,建立党员“讲学平台”,让一线党员传经、党员领导送宝、优秀党员说教、专家教授壮骨补钙,激励党员在对照反思中得到进步。二是对标“四个合格”深化做。坚持支部班子带头,引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好党课、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参加支部生活、带头查找解决问题,明确任务清单做、深化承诺自觉做、完善机制长效做,真正把党员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形象树起来。三是推行“支部党日”深化常。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支部党日”活动,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和特定的时间节点,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展示党员先锋形象。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