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乐安:“三选三审”开展基层党建特色“大巡礼”

2017年08月29日10:53    

为激发各地各单位党建工作创新,展示党建特色亮点,乐安县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基层亮风采”党建特色巡礼活动。活动通过“三选三审”,充分挖掘、总结、提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以及取得的成效。

党委会“择优初选”,督查组实施“资格预审”。立足基层党组织、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结合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召开党委会,在本单位基层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进行初选,择优推荐上报,每个党委分别推荐1-3个典型案例。县委党建“全职督查组”按照分工,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对各党委推荐的典型案例进行资格预审,重点对案例的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进行初步评估,并提出预审意见。

考核组“360°筛选”,组织部实行“集体复审”。县委组织部组织专门人员成立考核组,根据各基层党委推荐和“全职督查组”的预审意见,通过座谈、走访、问卷、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党(工)委上报的案例进行“360°”无死角审核。重点审核选送的案例是否来自基层党委的真实实践,防止虚构和杜撰;选送的案例是否契合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否能较好地反映本地本单位党建创新工作;选送的案例是否能对党建和业务工作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选送的案例是否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具有较好的借鉴和推广意义,对稿件内容严重失真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考核组根据审核情况,对各党(工)委上报的案例进行选择,向县委组织部办公会提出筛选名单,组织部办公会集体复审研究后,对外宣传报道。

公众号“分期推选”,党员群众进行“大众评审”。县委组织部办公会复审确定名单后,以《乐安组工微讯》公众号发布为主,分期展示各基层党委的党建特色亮点。广大党员群众采取微信号投票形式,每期进行为期一周的推荐投票,得票数最多的8个党委入选次轮票决,再次进行为期一周的微信投票,得票数位于前6位的党建特色亮点,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择优向省、市级媒体推荐。表现优秀的,对具体实施党建项目的基层党组织,授予县级“党建示范点”称号,并在全县进行推广。

(中共乐安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