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行“书记项目” 提升党建水平

中共湖北南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郭志远

2017年08月29日10:52    

湖北省南漳县立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入手,借鉴抓经济项目的办法和力度,以服务和促进中心工作为核心,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集中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难点热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一、基本动因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一方面,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还不够强,主要表现为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没有从夯实党执政基础的高度看基层党建工作,认为党建工作是一项很“务虚”的工作,把经济当硬任务、把党建当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组织书记不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基层党组织作用就得不到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任务就难以落实到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就会打折扣,必须算好抓党建这本“政治账”,推动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另一方面,解决当前基层党建难点热点问题的办法还不够有效。近年来,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导致问题整治循环往复,比如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闲置化”等等。同时,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步伐的加快,也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在解决“两新”组织“两个全覆盖”、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等方面,还缺乏硬招、实招。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计划,必须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集中发力,补齐短板。

二、主要做法

1、围绕服务大局,科学论证立项目。县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实施办法》,要求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跟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跟进社会管理转型、跟进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跟进全县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这个大方向,重点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选题,初步确定1至2个“强基础、促发展、优服务、惠民生”的创新项目,形成以项目实施基本动因、工作基础、主要目标、推进措施和推广价值等为主要内容的申报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县委组织部组建评审小组,对各地各单位申报的“书记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重点从项目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紧扣中心工作、是否贴近基层实际、是否站在时代前沿、是否具有推广价值等五个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认真分析项目的比较优势和特色差异,避免选题的盲目性和重复性。在此基础上,以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为标准,筛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建立“书记项目”库,进行跟踪管理和重点培育,并通过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不搞平衡照顾。今年,全县共建档入库“书记项目”32个。

2、坚持跟踪问效,精准施策抓项目。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明确规定党组织书记为项目责任人。对建档入库的“书记项目”,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实行路径化管理,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在项目实施、项目调度、总结提升每一个环节,要亲自抓、直接抓、靠上抓,并从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建立“书记项目”动态巡查机制,县委组建巡查专班,采取“两到”工作法,即到现场一线看实况、到群众家中访实情,动态巡查“书记项目”推进情况,对推进不力的项目责任人及时进行书面提醒和约谈提醒,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帮助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时保质顺利推进。坚持“书记项目”定期拉练观摩制度,分行业分领域每半年开展一次“书记项目”集中拉练观摩活动,由县委书记亲自带队,县“四大家”党员领导全部参与,实地查看项目推进情况,现场听取责任人解说项目。同时,改变过去走走看看的拉练模式,组织观摩人员从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延伸到一路问、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对观摩人员提出的疑问,要求项目责任人现场作答,以真招实举推动“书记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3、注重品牌提升,从严从实考项目。为了把每一个“书记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坚持从严从实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书记项目”不断提档升级。建立目标考评机制,年底在各地各单位对“书记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总结的基础上,县委组建考评组,按照《南漳县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评估验收标准》,采取实地查看、量化打分等方式,对“书记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并引入群众评议机制,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书记项目”成效。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单位年度“党建工作优胜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去年以来,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先后分别对6个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书记项目”责任人进行约谈,对2个“书记项目”责任人直接作出免职处理。在去年县乡换届中,有2名乡镇党委书记、4名县直单位党组织因抓“书记项目”成效明显,被提拔重用。坚持开展评优奖励,在全面考评验收的基础上,县委坚持每年集中评选10个示范“书记项目”进行表扬,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活力。

三、实践成效

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由党组织书记直接抓一批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项目,发挥党组织书记带头抓的示范效应,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第一,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推行“书记项目”由书记亲自抓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更加明晰、任务更加具体,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重大政策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主业主责意识明显增强。在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动下,各基层支部书记的管党意识也得到普遍强化,自觉把抓党建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抓党建的要求落实到抓调查研究、抓突破难点、抓体制机制、抓工作创新、抓投入保障上,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第二,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重难点突出难题。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主动从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选题立项,发挥党组织书记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动资源向项目倾斜,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党建面临的许多突出难题。城关镇党委针对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制度落实不到位、服务群众不经常的问题,投资100多万元,在村、社区安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实时监控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服务群众情况,全面提升了村、社区干部规范化管理水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针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比较薄弱的问题,采取“抓组建、强组织,抓队伍、强素质,抓典型、强示范、抓服务、强活力”的“四抓四强”举措,使园区内38家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了全覆盖。肖堰镇党委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劳则劳”的思路,寻找突破口,培植增长点,彻底消除了“空壳村”,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全面提升。

第三,提升了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地各单位党组织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本地本单位重要工作,把开展“书记项目”作为促进中心工作、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精准选题立项,明确目标任务,探索实践路径,使党建的保障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县委卫生工委围绕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组织县级公立医院与乡镇建立医疗服务联合体,成立联合体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优势,推动县级公立医院人才、技术、设备、管理等资源下沉基层,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动了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县委教育工委围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三名”创建活动,共创建“名学校”9所,培养党员“名教师”200名,建成党员教师“名课堂”15个,加强了教师队伍素质建设,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武安镇党委围绕创建文明城镇,针对环境“脏、乱、差”问题,在党员中扎实开展“带党徽、亮身份、保整洁、促靓丽”活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人人爱护、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加快了文明城镇创建步伐。

第四,凸显了党建工作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在“书记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书记创品牌、争品牌的意识明显增强,许多“书记项目”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薛坪镇开展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路径研究”书记项目,每一个村培养1至2名优秀后备干部,镇党委统一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其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切实夯实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基础。其他乡镇积极借鉴薛坪镇的经验做法,推行“一村一名优秀后备干部”计划,有效地解决了村级班子后继乏人问题。巡检镇开展“党员创富带富”书记项目,鼓励农村党员带头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领帮助周围的党员群众共同致富,先后涌现出“创富带富”党员37名,共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29多个,带领900多名党员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这一做法在全县推开后,目前全县共涌现出党员“创富带富”标兵2109名,创建茶叶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党员“创富带富”示范基地282个,展示了新时期农村党员的新形象,党建工作品牌的功效逐渐显现。

(中共南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