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补“精神之钙” 筑“党性之魂”

——新疆阿勒泰地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年08月29日10:51    

一轮轮洗涤心灵的集中学习,一个个即知即改的生动实践,一件件惠及群众的实事好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享受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紧扣“学”的内容、“改”的要求、“做”的标准,激活党员干部身上的每一个“红色细胞”,引领党员干部做时代的先锋和人民的楷模。

以上率下 高位推动

思想在交流中统一,认识在讨论中深化。“今天的集中学习,让我在聚焦总目标,做好群众工作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在地委每月2次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时,都可以听到类似的发言。地委把开展“两学一做”放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部署中谋划,借助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把“两学”作为主要内容,对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和群体提出不同要求、细化工作措施。

地委委员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层层示范,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10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支部。2000余名党委(党组)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1.27万名党员干部组建党课讲师团,送党课到基层,让党员干部在精神上受到洗礼,思想上得到升华。将学习内容列入党校培训计划,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学篇目。

创新载体 知行合一

“我虽然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但我每天都通过看电视了解国家大事。今天听读报员读报让我感觉学习更方便了,还能和读报员交流一下学习心得,党组织没有忘记我啊!”布尔津县友谊峰社区老党员张世雄感慨道。

为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一人,地区探索推行读报员制度,以乡镇(街道)党委为责任主体,采取个人自荐、村级推荐、组织审定的方式,从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党员、楼栋长、十户长、社区义工中选聘1892名政治表现好、双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担任村级(社区)读报员,深入农牧区,走进党员中心户家中读学,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主动报名加入读报员队伍的福海县萨尔喀木斯村大学生村官王勤说:“我每周都去片区老党员家读报,和老党员共同学习交流。作为一名读报员,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学在前、干在先,作表率!”

紧扣“学”这个基础,地区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将红色教育融入“两学一做”,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深入基地现场教学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持上下联动,建立县级领导学习教育联系点制度,将党员群体划分为在职党员、农牧区党员、流动党员、读写能力弱党员、行动不便党员5种类型,由四套班子领导包联党(工)委抓学习教育的落实。在边远牧区设立43个“流动升国旗点”,有效解决边远牧区群众集中组织难、有效覆盖难等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地区集中学习4700余场次,编发汉哈两种文字学习资料6.4万册,开展知识竞赛260场次,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

聚焦问题 认真查摆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难然后能自强也”。“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对一些无视党规党纪,毫无戒惧之心,在作风问题上依然我行我素的干部,特别是对个别重要部门和窗口单位宗旨意识不强、工作效能低下、群众反响强烈的10名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长期在偏远乡镇一线和平凡岗位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10名干部交流提拔到地直部门重要岗位。

抓好地区党员队伍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动真格、见真功,运用好正反典型之镜,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开展作风大排查活动以来,地区各级查处“四风”问题6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人、组织处理10人;查处“四气”问题2653件、处理2653人;查处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69件,组织处理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人。

以人为本 取信于民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关键在做。为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阿勒泰地区把工作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主动对标,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在村里工作的党员干部是我家的‘福星’,特别是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每当家里需要人手帮忙的时候,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助渡过难关。”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阔斯阿热勒村的阿布德力木别克老人感慨的说。地区2218名“访惠聚”驻村干部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地区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契机,3.3万名干部与群众结亲戚,每两月至少与亲戚见一次面,为亲戚办实事好事3.21万件。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大力落实惠民政策,抓好自治区“九项惠民工程”落实,扎实推进驻村管寺人员包联结对工作。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民声大走访、矛盾大调处、隐患大整治”活动,进一步理顺社情民意。目前开展“升国旗大宣讲”等活动1.2万场次,参与升国旗农牧民82.4万人次,走访慰问农牧民群众2.1万人次,解决就业、就医等难题6700余件。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地区连续3年开展了“把群众当亲人”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地委又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五级示范引领强基础聚民心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各级干部下基层包乡包村包户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有效明确各级干部的联系服务范围,把领导干部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乡镇三分之一干部驻村联户,形成户户有人访、事事有人抓的网络体系。

(中共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