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兴隆台区:“三个一”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17年08月29日10:01    

盘锦市兴隆台区围绕解决党支部存在的“弱”“虚”“软”等问题,以“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通过推行“一个体系”“一套规范”“一组制度”,狠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建优一个“体系”,着力解决组织功能“弱”的问题。为有效解决党支部设置不合理、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覆盖不全面等难题,按照“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党支部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在全区责任单元格中,采取单独和联合组建方式成立168个网格党支部、249个网格党小组,细化服务单元、缩短服务半径;在网格内配套试行“网格党建双向积分”量化管理模式,细化6类12项定星指标,设立积分奖励基金,促进网格党支部和党员围绕社会服务管理主动作为。同时,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手段,全区有656个党支部通过微信、QQ等形式建立了党员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上党支部”,确保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全覆盖、学习教育无死角。

用好一套“规范”,着力解决组织生活“虚”的问题。针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认真、不经常、不严肃等难题,区委研究出台严格组织生活“1+10”实施意见和制度细则,组织部配套设计党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等8项电子模板,统一印发“三会一课”、党员名册、流动党员名册等“三册六薄”650余套,采取逐家街道召开示范培训会方式,面对面教规范、手把手教方法,确保党支部规范提升有章可寻、有据可依。同时,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方式,结合基层实际,设计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集中学习、诵读党章、民主议事、扶贫帮困、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养成在每月15日固定参加组织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

出台一组“制度”,着力解决党员管理“软”的问题。以解决个别党支部履行职责不明、党员教育管理运行机制不活、工作办法不多为重点,组织部制定“6张清单”及“3项制度”。“6张清单”即社区、村、非公经济组织等6个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严格党员管理、做好党费收缴、党组织集中排查等20余项清单任务,并写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3项制度”即出台了严格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党员档案管理等三个文件,逐项明确工作要求、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每个党员都纳入一个党支部管理之中。目前,新发展党员216名,17284名党员的信息录入核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