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阜南:党建扶贫双推进 强基固本拔“穷根”

2017年08月29日09:54    

安徽省阜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试金石”,把扶贫帮扶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推进剂,通过抓党建、强基层、促脱贫、惠民生,凝聚攻坚合力,实现了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

锤炼脱贫“主心骨”。建设突出规范性。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意见三办法”系列文件,推进标准化建设,分四批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11个。引领突出示范性。以建设28个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基础,串点成线,连线成带,着力打造农村基层党建、特色产业党建、适应性产业党建、休闲农业党建等示范带,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3278人务工,带动3927户贫困户脱贫,带动脱贫人口就业1579人。整顿突出针对性。按照“全面梳理、综合评定、重点认定”的原则,将全县9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计划、分批次纳入后进整顿范围,实施“1+1+1”对口帮扶,坚持分类整顿,一村一策施治。

育强脱贫“领头雁”。选准“当家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转业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回乡创业成功人士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115名,占全县村支部书记35.1%。找好“领头人”。深入推进“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建立“双培双带”示范基地12个,从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36名,大力推行“党员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对每带动1户贫困户的大户、专业合作社多提供创业贷款10万元,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锻造脱贫“战斗队”。按照查找症结、确定需求、综合研判、精准选派的程序和人岗相适的原则,选派19名科级干部到乡镇挂职专职扶贫副书记,选派90名优秀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新增派21名副处级人员到未出列村任第一书记,26名扶贫专干,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三人工作队,原有出列村帮扶干部继续帮扶不脱钩。同时制定《阜南县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十六项制度》,定期对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评选考核,对评选出的后4名不称职工作队长,由组织部门函告相关单位建议年度考核为不称职,并予以更换,去年以来,全县累计调整22名不合格第一书记。

搭建脱贫“连心桥”。服务突出“优质化”。注重提升党组织造血功能,为每个贫困村至少安排20万元项目资金,引导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整合农业、科技、财政、旅游等多家单位,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适时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余次,参训人员3000余人次。服务突出“多元化”。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47家民营企业参与精准帮扶,帮扶贫困村29个,设立扶贫车间100多个,总投资13360.5万元,新增贫困户就业3000余人。广泛开展“三进三解”(进乡镇解读宣传脱贫政策、进贫困村解答发展困惑、进贫困户解决脱贫难题)活动。服务突出“长效化”。深化拓展“双包”机制,县直单位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均到单位所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中共阜南县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