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创设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 为农村优秀青年入党开辟新通道

为农村党组织增添青春活力

记者  庞革平

2017年08月29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最年轻的党员苏艺强入党前曾认为,“村党组织里都是老人家,向村党支部申请入党,对我们这种要创业的年轻人没有吸引力。”

  改变苏艺强对入党看法的,是成立于2011年7月1日的坛洛镇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及其党支部。服务中心寓党课于创业指导之中的方式,让苏艺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苏艺强精心发展养鸡产业,目前,年出栏土鸡20万羽,并成立养鸡协会党支部,积极带领周边村屯贫困户脱贫致富。

  苏艺强的经历,在广西并非孤例。近年来,为解决部分农村地区发展党员中出现的老龄化、家族化、宗族化等问题,广西大胆破题:由乡镇改进统筹发展党员名额安排,将部分发展党员指标由乡镇层面统一安排使用,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创业中心,创设青年人才党支部,吸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让党组织在农村焕发青春与活力。

  让年轻人找到人生大舞台

  在广西,曾经流传着一句玩笑话“10个党员,8颗门牙”,意即农村党员老年人居多。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广西共有农村党员83.53万名,其中60岁以上31.23万名,占37.38%;70岁以上14.83万名,占17.75%。

  农村党员老龄化,弱化了党组织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力。在三景村的一次选举中,54名党员中有5名年龄超过80岁的老党员无法到场。苏艺强说,党员老龄化,使党组织看上去没什么活力,作为创业“80后”,他对加入村党组织一直没兴趣。

  如何化解村级组织干部队伍“后继乏人”困境,成为农村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家宾介绍,广西各地组织部门大胆破题,一些地方主动打破按行政村设立党组织的传统做法,以乡镇为主体创新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和吸收农村优秀青年入党。

  率先“吃螃蟹”的是南宁市西乡塘区。区委书记廖伟福介绍,近年来,西乡塘辖区的坛洛镇、金陵镇、石埠街道相继成立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按照“一中心一党支部”模式,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镇(街)党(工)委垂直管理,坚持寓政治引导于项目服务、活动组织中。

  这种跨村域建设党组织,让农村优秀青年入党有了好平台。苏艺强成为坛洛镇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首批学员。生动的党课、浓郁的创业氛围,让他对党组织有了新的认识。经过培养,苏艺强2012年顺利入党。

  与苏艺强同批的学员孟华,在中心学习之后则成为香蕉种植和销售能手,2012年入党时他才27岁,目前已成为硃湖村党支部书记。另一名学员梁春,2011年从广州返回家乡创业,在中心指导下,他和父亲共同经营的公司,年营收5000多万元,他本人也在2013年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目前在坛洛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共有会员183人,近年来中心党支部共发展青年党员35名,占全镇发展党员总数的23.97%。

  “试水”成功后,西乡塘区各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继续打破村域界限,逐年提高发展比例,从2015年起将各自乡镇发展党员名额的30%放在中心,把在推动脱贫攻坚、回乡创业致富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农村青年重点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村“两委”干部,实现发展党员与服务创业紧密结合。

  让党组织成为农村优秀青年“聚集区”

  此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到农村调研时,发现一些农村地区在发展党员方面除了老龄化问题,还存在宗族化、任人唯亲等问题,部分老党员怕“培养了好苗子,丢掉了印把子”,有些农村到了党支部换届时,甚至找不到合适的年轻党员人选。

  为促进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从2011年开始,博白县创新推行农村“分片均衡发展党员”制度,着力破解农村发展党员“老龄化、家族化、宗族化”难题。县委书记罗宗光表示,“分片发展”制度要求各村每年按照片区人口数、党员比例科学制定各片区发展党员计划,确保每个片区都有发展党员机会。通过实施“分片均衡发展党员”制度,全县目前基本实现百人以上的屯(组)至少有1名党员。

  在“分片均衡发展党员”的同时,博白县打破发展党员区域限制。在全县28个镇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对35岁以下的农村青年摸底排查,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广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入源说:“刚创业时,公司引进了31头种羊,不到一个月便相继死亡,多年积蓄赔个精光,家人和村民都劝我不要养了。在我将要放弃时,县、镇领导多次来找我谈心,了解困难,并协助银行贷款20万元支持我到县里参加养羊培训学习,使我重拾信心,慢慢发展壮大我的养羊事业。”事业火起来后,他不仅自己申请入党,也积极在自己的企业里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农村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产品除提供本地外,还远销广东、海南、山东等地,年创收达150多万元。”刘入源高兴地说。

  2016年,博白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农村青年人才达947人,2016年确立为发展对象的农村青年人才84人,一大批优秀的返乡创业青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做好党建与引才结合文章

  “发展农村青年党员,要积极吸纳返乡青年和经济能人加入党组织,并依靠他们带回的先进理念,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这是陆川县委书记蒙启鹏这几年的心得体会。

  今年38岁的沈靖凯是陆川县滩面镇新旺村人,1999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2014年,沈靖凯回老家扫墓时看到农田抛荒,农村经济没有活力,深感痛心。时值陆川县鼓励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他开始筹划返乡开展农业创业,决心用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带领乡亲们把“抛荒农田”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土地”。

  2015年,在陆川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沈靖凯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获得3000多亩农业用地发展休闲农业,带领农户一起创业致富。目前,合作社种植百香果50多亩,禾花鱼和水稻结合的稻养项目150多亩,还有肉鹅、鱼、虾一体的养殖项目350多亩,用工高峰时达200多人。

  事实上,滩面镇有3.8万多人,党员650多人,但党员年龄几乎都在55岁以上,老龄化严重,整体缺乏活力。为强化乡镇党员发展质量,陆川县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引擎”工程,着力从源头上培养一支“双带”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接班人队伍。2017年2月,滩面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青年党员28名。

  2014年6月,沈靖凯在老家申请入党,2015年成为预备党员,2016年顺利转正。在陆川县委组织部支持下,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目前,沈靖凯的合作社有6名党员,包括沈靖凯夫妇,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教师和两名预备党员,两名青年预备党员均是沈靖凯带动入党的。

  “通过青年人才党支部吸纳优秀农村青年入党,一方面优化了农村党员的年龄结构,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农村党员质量,许多农村优秀青年党员在创业、扶贫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韦家宾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19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