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学习黄大年精神 勇敢攀登新高峰

周士锋

2017年08月28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他心里,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是不变的信条,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个体的贡献有大小,但是生命的意义没有优劣之分。身处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关键阶段,我们每个人都要“位卑未敢忘忧国”,将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依。

顺应潮流恒自信。建国初期,钱学森等一大批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回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时至今日,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能给予的物质、生活及科研条件已今非昔比,黄大年教授回国后率领团队用5年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艰难路程。我们要用强大自信心汇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勇于攀登创新高峰。

树立抱负不自轻。黄大年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只有在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他洞察中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发展大势,“只要大家努力和坚持,一定能实现强国梦”。黄大年不算漫长但精彩的一生启示我们,中国梦既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华夏梦”,也是每个人发挥价值、实现愿景的“奋斗梦”。我们要怀揣远大抱负,在个人成长的同时帮助他人、感染周边、贡献社会,用我们个人的一个个小梦想共筑成跨越时代的大梦想。只有个体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人生才能具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义。

坚定信心勇自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黄大年办公室墙上,有一张巨大的日程表,标注着天南地北的轨迹,密密麻麻——这是奋斗者的生命足迹。当前,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转换动力的关键时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依然纷繁复杂,迫切需要我们勇担时代责任,强化使命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论我们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学习黄大年“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精神,拿出自己的担当奉献,锻造过硬的思想作风和个人能力,在火热的实践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