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党建切莫陷入“材料主义”

尹宝平

2017年08月28日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党建切莫陷入“材料主义”

  近日,有基层同志反映,上级每次检查党建工作前,都要加班加点补齐各类资料,不仅效果不佳,而且让基层不堪重负。

  在一些人看来,党建工作是务虚工作,尤其会议、学习、活动等大都是过程性的工作,只有以详实的记录、文件、照片、资料等形式,才能充分佐证措施到位了、任务落实了。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还流传着“三分落实,七分总结”“抓党建就是整资料”等错误观点。

  不可否认,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等都是抓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而这些都必须以一定形式的资料来体现和留存。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写总结、留资料,只是为了记录工作的进展,基层党建的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党性修养、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上。

  当前,一些基层党建工作虚化的一个表现,是没能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只是简单地“以虚对虚”“纸上谈兵”“资料堆积”,导致基层党组织疲于落实任务、应付检查,难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也只是停留在召开会议、参加学习、参与活动等层面,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久而久之,党组织就缺少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把党建工作当成虚事小事,纸上谈兵,应付了事,就会越抓越虚,越抓越没信心,最终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沼。反之,把党建当成生产力,抓实抓紧,想办法出实招,就会越抓越有成效,越抓越有信心,最终形成共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上有所好,下必效焉。倘若上级部门检查基层党建工作时,不仅听汇报、看资料,而且走进普通党员和基层群众中听取他们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检验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执行力、调查党员队伍的能力作风和群众口碑,就必然能促使基层党组织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真正营造“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抓党建的气象。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