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敢于担当不是抽象的

李健

2017年08月28日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敢于担当不是抽象的

  敢于担当是干部的必备素质。这种素质不是抽象的,不能只停留在发言中、口头上、文件里,而应该是具体的,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上。

  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要看他敢不敢讲真话、讲实话。现实中,少数干部见到上级拣好的讲、报喜不报忧,见到领导顺着讲、只讲赞成不说反对。陈云同志说过,逢人只说三分话的现象是危险的。敢于担当,就要敢讲真话实话。要敢于讲不同意见。共产党人心胸坦荡,也最善于讲不同意见、听不同意见。只要一心为公,无论是对上级、对领导还是同事,都应该把意见讲透说透,把问题讲清说清,特别要把对问题的不同看法说出来,为组织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要敢于讲实际情况。上级领导无论是作调研还是听汇报,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敢于把实际情况不偏不倚、实事求是地反映出来,更要有“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的境界和胸怀。

  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要看他敢不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邓小平同志讲过,领导就是服务。当一名领导干部,就要为冲锋陷阵的下级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要为干事者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资金、政策等资源,为他们放开手脚干提供坚实保障。要在精神层面给予下级足够的支持,尤其是遇到重大问题、重大矛盾、重要节点时,要充分相信下级、支持下级,做实干者的“撑腰人”。要通过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等多种方法,以加强督查、强化考核等渠道,提高下级工作积极性。要构建容错机制,善用欣赏的眼光看干部,看长处、帮难处、补短处,形成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心不苦、实干者得实惠。

  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要看他敢不敢作决策、挑担子。要善决策、能决策、敢决策。要有勇于拍板决策的智慧、胆识和魄力,事前调研论证、听取意见、协调各方、形成共识,事中拿出办法、画出路径、及时拍板、做出决定,事后认真推进、及时跟踪、加强督查、取得成效。要抓落实、重落实、真落实。再好的规划,不去实施,最终只会沦为愿景;再美的蓝图,不去推进,最后也只是一张白纸。讲担当,就要能够朝着既定目标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一抓到底。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思想追求、工作习惯,坚定干事的决心,弘扬务实的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去抓落实,“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实干换实效、以实干换实绩。要愿服务、优服务、会服务。敢于担当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在为民服务时不推诿、不退缩,提供一流的“店小二”式服务。群众心里有杆秤,一件事情担当了,两件事情也担当了,三件事情还担当了,干部敢于担当的形象就立起来了。当好“店小二”,要有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正确处理依法办事和担当作为的关系,提高服务效能,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要看他敢不敢突破思想藩篱、打破陈规旧律。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越往后“难啃的硬骨头”就越多,照着惯例办、依着经验干越来越行不通。担当与改革相伴相生,有担当一定敢于抓改革,抓改革也必须敢担当。要提升抓改革的眼界。对于一个地区而言,干部站在什么样的位置、立足什么样的坐标谋划推进发展,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发展状态和发展热度。要增强抓改革的能力。愿改革、敢改革,更要善改革、会改革。越是难以突破的改革,越需要用正确的方法、合适的路径来实施。既要吃透中央的各项改革要求,确保掌握重点、精准发力,抓实抓细需要在本级落实的改革任务,又要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心中有数,特别是对制约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瓶颈问题,有的放矢思考改革路径、研究改革方法,抓重点、盯节点、解难点,努力从根本上破解发展难题。要拿出抓改革的决心。改革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触及一些部门利益、局部利益,要刀刃向内,敢于革自己的命。一个干部有担当,首先就要有大局意识,能够算好“全盘账”,用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来推动难度较大的各类改革任务。(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