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整县推进为抓手

湖北: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7年08月28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近日,湖北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要求以“整县推进”为抓手,把县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做到整体布局、整体联动,扎实推进基层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明确了湖北基层党建工作的多项重点任务,要求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抓好国企、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高农村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深化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督促履职尽责,将不称职、不合格的调整到位,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村级特色主导产业,加强对贫困村的精准帮扶,在今年力争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纯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村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建强基层队伍,集中力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举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抓好全员培训,增强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和带头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今年全省将选聘2000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激活农村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选树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强对贫困村普通党员、青年农民的技能培训,建立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重点脱贫群众结对帮扶制度。管好用好第一书记队伍,重视第一书记的选派、管理、考核工作,切实抓好整改,发挥好脱贫攻坚“管道”作用和党建保障作用。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理念,将城市范围内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来抓。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纵向上,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切实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网格;横向上,市、区两级全面建立城市基层党建领导机构和议事协调机制,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着力强化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支撑,探索推行社区主职干部全职化管理,形成城市基层治理的核心力量;加强城市基层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形成城市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

  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从组织上强化党委领导核心地位。规范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稳步开展院系党政主职“一肩挑”试点。全面深化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深入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力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增强高校党建活力。抓紧完善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明确专门机构,配齐工作力量,逐步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完善民办学校“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稳步推进党建工作写入学校章程。在各高校全面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建立经常性培训制度,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专业能力。

  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健全“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开通“网上村村通”网页,推进远程教育“上手机、上电视、上互联网”,大力推行“一站多点”“远教剧场”“三屏互动”等先进学用模式,提高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质效。(通讯员 鄂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