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快构建年轻干部成长链条

韩红春

2017年08月28日10:40    

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源泉。加快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必须建立符合干部成长规律、适应改革发展大局、保障事业发展需要的成长链条。

一是要纳才。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持拓宽视野,广纳贤才。坚持以高视野、宽领域、大气魄,切实打破干部成长的身份壁垒、年龄限制,站在替党负责、替人民负责、替事业负责的高度,采取选拔一批、引进一批、招录一批、储备一批等办法,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对在落实重大决策、推动重大工作、开展重大活动、应对重大事件、探索重大创新、创造重大经验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二是要育才。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培养教育和管理,促其尽快成才。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为重点,开展系统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以提高水平、增强能力为重点,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分类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培训;以实践锻炼、拓宽视野为重点,加大年轻干部基层锻炼、岗位轮换、调整交流力度。使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强化宗旨意识,丰富知识阅历,积累工作经验,磨炼意志,转变作风,增长才干。

三是要用才。要创新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机制,适时、适岗、适地用才。要坚持人岗相宜、能力匹配的原则,把年轻干部放在合适岗位上,使其展现才智、体现风采、实现自我价值,要在全社会形成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有利环境,满怀期许而不冷眼以对,鼓励创造而不墨守陈规,注重宽容而不苛刻以求、允许失误而不求全责备,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积极性。

四是要爱才。要坚持爱才惜才,对年轻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又要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引导年轻干部克服浮躁情绪,提高自我调节能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在实践中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以一流成绩接受考验;建立跟踪考评制度,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生活及学习动态;建立领导帮带制度,帮助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工作指导;建立关爱帮扶制度,帮助解决年轻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