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宜都:“四个融入”创新远程教育传播手段

2017年08月28日10:40    

宜都市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湖北省西南部,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全市基层党组织1282个,党员24364人。近年来,宜都市实施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计划,不断拓展远程教育功能,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新平台,促进党建工作到支部、到党员,惠及每名群众。

融入智慧城市,搭建远教网络。“智慧城市”本质在于信息化与城市化的高度融合,“智慧宜都”建设工程也被列为该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目前,该市各项“智慧宜都”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效能建设、社会保障、交通信息、人口信息、住房信息五大信息平台已经在为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人民群众正在逐步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远程教育作为便民惠民的一个重要平台,借助“智慧城市”发展契机,积极融入对接五大平台。

融入各类终端,营造远教氛围。远程教育作为党建宣传教育阵地,必须扎根基层、贴近党员群众所需,想要扩大其影响力和覆盖面,就必须要融入各类电子终端。要做到别人在用什么终端,我们就要把远程教育覆盖到什么终端,远程教育覆盖到哪里,我们的终端站点就建到哪里。远程教育在掌上。与政法委、电信公司统筹协调,将远程教育添加到农村电视“四务通”界面,普通党员群众在家就能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及时收看远程教育节目。远程教育在支部。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到全市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目前,全市153个村社区及67个市直单位远教站点均已覆盖,并为所有单位指定专(兼)职站点管理员258名。在全市21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建立站点,综合覆盖率达到85%。建立流动党员“网络e支部”134个,及时通过qq、微信关心关注流动党员的学习及生活状态。远程教育在农户。“光纤户户通”工程实施以来,高速光纤均已进村入户。普通党员群众收看远教节目再也不用等到村里每月组织的一次集中观看,茶余饭后、农闲时节,或者生活中遇到问题,都能进入到远教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学习培训、管理服务、组织引导、文化娱乐。

融入组织生活,突出远教职能。远程教育的基本职能是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队伍,远程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上下功夫、见实效。开发指数管理系统。今年,建立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信息管理平台,实行后进党支部和后进党员动态预警、队伍建设动态分析、社情民意动态反馈。目前,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均纳入平台管理,党员有了电子身份证,二维码一扫,党员每月积分和当前的星级一目了然。党员积分制实施以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成为了一种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服务支部主题党日。每月分领域为所有支部选定电教片,成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固定议程,《农民县官罗官章》、《石城请水天路来》、《昭君别院》、《师说》、《独臂上将贺炳炎》等优秀电教片在党员中引起极大好评。及时推送电教资源。宜都党建网常年保持有100小时的课件资源,供党组织及党员个人下载学习,并将共产党员网等主流学习媒体链接到宜都党建网。

融入群众生活,拓展远教功能。传播力就是生命力。远程教育要增强传播力,就必须贴近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回应党员群众需求,让远教事业做在党员群众心坎上,产生持续强劲的生命力。推动办事不出村。69项村级代办事项均能通过村村通平台进行在线办理,林业、住建、卫生医疗等相关手续直接在村里就能办好,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供文化技术培训。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每年在全市范围内提供150场演出和露天电影,丰富了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

(中共宜都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