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康汉滨:“主题党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8月28日10:38    

为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安康市汉滨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化。

机关“主题党日”促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围绕深化“亮牌对标争先锋”和“三比三亮三评”主题实践活动,紧扣主题、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理论研讨、“道德讲堂”“大比武”、下基层结对帮持、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500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坚定党员“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信念,以优良的作风、百倍的干劲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社区“主题党日”促服务。以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功能性党支部和推行“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把“主题党日”与社区党建、居民服务、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探索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党员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模式,组织党员到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观摩学习活动、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典型案例、志愿上门服务、入户上党课、义务劳动等形式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激发党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性,服务居民“零距离”。

农村“主题党日”促脱贫。以开展“三建三培三帮”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大力引导“诚、孝、俭、勤、和”新风尚,突出“党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举办趣味形式多样主题活动,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党员结对扶贫,入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引导,发展产业,制定具体脱贫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半年,累计引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76个、产业园区85个、经济合作组织1034个、社区工厂13家、旅游景区17个、电商42家,培养能人大户335个,带动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

学校“主题党日”促规范。以抓组建,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奋力推动学校党建规范化水平。加大在一线教师队伍特别是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女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开展“双培双推”工程和“两培两促”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党员活动形式,有计划地开展支农、共建、联建、“手拉手、心连心”、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课程、党员示范项目等活动,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把端正办学宗旨、匡正教学风气、争创一流学校融入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两新“主题党日”促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及国有企业“主题党日”立足岗位作奉献,促推经济发展为主线,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1+X”孵化模式,将区域内党员人数少、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和无党员的若干企业先组建成一个联合党支部,覆盖若干个企业,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落实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制度,采取灵活便利的活动方式,利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生产经营集中性活动、定期工作例会等时机,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化解工学矛盾。通过开展“当先锋走前头”“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将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员工的工作热情,规范了企业内部党组织生活,强化了党组织活力,增强了党员意识。

(中共安康市汉滨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