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乌苏:“三促三化”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7年08月28日10:36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苏市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把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强化党员意识、严格党员管理和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实施“三促三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心指导,促进活动开展规范化。一是突出“方案”指导。在推动落实过程中,坚持顶层设计,确保活动从一开始就按照《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严起来、实起来。针对党日活动缺乏计划性,安排不规范的问题,在活动时间上,要求全市基层党支部把每月的15日定为统一的“支部主题党日”。在活动程序上,明确要求基层党支部在开展活动时统一悬挂党旗,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支部记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记好学习笔记。二是注重“提示”指导。每月上旬,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提前下发“主题党日”活动提示,对活动主题、重点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列出了指导性意见,基层党(工)委(党组)根据本区域本系统实际,结合中心工作,制定并下发每月的具体活动计划,统一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强调“干部”指导。一方面全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或所联系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督促指导各支部按要求开展好活动;另一方面市委组织部也按照分片联点的方式对单位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活动开展“不离道”、“不偏向”,按规定程序进行。

科学设置,促进活动内容多样化。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费交纳不及时、支部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同时充分考虑各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进行了科学设置。一是强化党性教育,包括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讲教育、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帮助党员提高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包括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集中交纳党费等。将组织生活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保证了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凸显了党员的身份意识,提高了支部凝聚力。三是落实为民服务活动,结合“1+7”先锋工程,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共建共促、义务劳动、社会管理、宣传教育、自愿服务、文艺联谊等为主题的活动。让党员干部出现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严格考核,促进活动开展长效化。一是建立完整的责任体系。明确基层党(工)委、(党组)的安排指导和督导落实责任,各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以及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的责任体系,把活动责任具体明确到人、到事,落实责任担当。二是树立高质量的考核标准。以党员“积分管理”为依托,对党员参与活动的表现情况全程纪实,实施动态管理,并将其作为年底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有主题、有重点、有效果,要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三是形成常态化的考核机制。对各单位党组织的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把关,每月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并将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列成清单及时反馈。

(中共乌苏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