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长使乡亲泪满襟——追记湖南岳阳市优秀党员、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

2017年08月28日09:3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长使乡亲泪满襟

7月1日,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凤形塘水库大堤,李大元同志(左一)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资料照片) 李希凤 摄

疾风骤雨过后,宁静重归汨罗大地。

星辰闪烁,华灯初上。点点光芒将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温柔地包裹。然而,那个曾经任劳任怨、守护万家灯火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再也看不到这片光芒了。

8月12日,52岁的李大元为救被洪水围困的村民,不幸殉职。

8月21日,岳阳市委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是村支书,我不去谁去”

8月12日,花桥村受暴雨侵袭,洪源河西岸10余户村民被困。

李大元闻讯,顾不上吃早餐,召集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赶去救援,先将3位年迈的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有人端来泡面给李大元,他忙得来不及吃一口。

雨大浪急。救援船来了,民兵来了,李大元走上船去。“爸爸留在岸上,我去救人。”其子李希凤知道父亲不习水性,劝阻道。

“我是村支书,我不去谁去?”李大元推开儿子,上了救援船。

很快,李大元和民兵将4名被困群众扶上了救援船。

回撤途中,由于船上螺旋桨被破渔网缠住,小船失去推力随水流疾驰而下,触桥侧翻,船上8人全部落水。

李希凤看见,船只侧翻后,岸上村民随手捡起一片木窗棂,抛给了离河岸最近的李大元。他却顺势一推,将窗棂推给了一位六旬老人。李希凤哽咽着对记者说:“爸爸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落水者有6人获救。但李大元和村民胡安全却被浪涛淹没。花桥村村主任冯海斌跟记者说起救援时的情形,几度落泪。

惊悉李大元失踪,村民纷纷自发沿河搜救。8月13日早晨,当地干群找到了李大元的遗体。

次日,李大元的遗体被送到汨罗市殡仪馆。自发赶来为李大元送行的100多人绕着棺椁哭泣不止,其中有他的同事、亲人,更多的是他曾经帮助过的乡亲们。许多人叹道:“真是个好干部啊!”“这样好的人不该走啊!”

“就算亲人也未必有这么好”

李大元的为人在村里有口皆碑。

乡亲们每有危难,李大元总是挺身而出。2013年,村民胡海华的妻子在广州打工,因安全事故而死亡。李大元驱车数百公里,直奔广州帮忙善后。

2014年,村民胡兴国在外打工时意外触电身亡。李大元当即赶赴现场,与工地老板交涉,为民维权。

2016年,村民李星球在郴州发生交通事故致残,李大元火速去郴州帮助他。

事后,当事村民纷纷表示感谢,他却连一包烟都不收。

李大元对待村民一视同仁。胡某是村里的老“上访户”,曾对李大元恶语相向,但李大元不与他计较。2016年,胡某打工时意外受伤,李大元驾车将他送进医院,还出面跟厂方反复协商赔偿问题。

地上干干净净,房间宽敞明亮,这是五保户李泽恩老人的住处,也是李大元的家。数年如一日,李大元悉心照料李泽恩。老人生病,他为其擦脸洗脚;老人生日,他为其准备礼物。

李大元为何如此善待李泽恩?原来,李大元年少时跟李泽恩学做砌匠,并靠手艺养家糊口。后来,李泽恩年纪大了又无儿无女,生活艰难。李大元便把老人接到自家赡养。村民们都说:“就算亲人、亲儿子也未必有这么好!”

2016年并村后选举村支书,103名党员中有98票投给了李大元。曾与他在村委共过事的胡世民叹道:“他把村民都当自己家人一样,才这么得人心。”

“又勤快又廉洁,他是最好的村支书”

心系乡亲,李大元对工作向来兢兢业业。

6月29日,汨罗发生特大洪灾。李大元得知村里水库出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冯海斌回忆:“当时,一个有智障的村民走失了,李大元到处去找。等找到这个村民,李大元从头湿到了脚。”

新修的十古公路要过境,30多户村民得搬迁。新居地址在哪?拆迁补偿怎么算?李大元带着村干部,顶风冒雨一家家跑、一户户帮。花桥村本是沿线拆迁任务最重的村子,拆迁工作却最快完成了。“村里不管发生什么事,李书记都随喊随到。”村民雷桂良抹着泪说。

冯海斌亲眼见证了李大元为村里的付出:“他说,再难不能难教育!”于是,宽敞明亮的小学建起来了。

村上说要建一个垃圾处理站,但人人都怕污染。李大元主动要求建到自家老屋后。

李大元为村里办事开销自然不小,却从不计报酬。村理财小组动员他报销些油费,他总是摆摆手说:“用不得几个钱噢。”

李大元带着自己的工程队为镇里架桥修路,直到去世,不少受过帮助的村子仍欠着他的工程款。

儿子李希凤在父亲的工程队中开车跑运输。今年春节,工程队收到10万元工程款。儿媳认为公公怎么都会分一点给自家。李大元却全给工人发了工资。儿媳埋怨:“没钱咱家怎么过年?”李大元说:“先让大家过个好年吧。”

“李大元当了9年村支书,自己一个子儿也没报销过。”三江镇党委原书记陈学礼对记者说,“大元又勤快又廉洁。我当过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他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村支书。”(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姜蔚 黄敬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