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当做法治中国建设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

梁升

2017年08月28日08:56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泱泱大国,要长治久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法治才是可靠现实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制定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全面依法治国有序有力展开。可以说,实施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法治中国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凝聚了复兴力量。我们相信,未来的法治中国将会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自信、更有幸福感、更能看到光明未来。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伟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13亿多人民的福祉。取得的成就,实属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我们每个人都应呵护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争当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

作为党治国理政重要职能部门——组织系统的干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既要做依法治国方略的忠实践行者,又要做有力推动者。一是做忠实践行者。将法治理念贯穿于组织工作始终,以法治理念来研判组织工作、谋划组织工作、推进组织工作,将严格按法规、按政策、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的意识切实体现到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做有力推动者。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大力弘扬法治理念,把提高法治素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目标,精心制订培训计划,做到干部、人才、党员全覆盖,使法治精神入脑入心,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强化法治导向,把能否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夯实法治基础,善于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法抓基层党建,将知法守法的“能人”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法律法规经常性教育培训,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依法治国的坚强堡垒,让每名基层党员干部成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先锋模范。

(作者单位: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