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许亚:清廉自许 清廉自守 做清白干净的审计人

审计署投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许亚

2017年08月2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署机关党委关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部署和我司党支部工作安排,由我为全司同志就廉政主题讲一次党课。我党课的题目是:清廉自许 清廉自守,做清白干净的审计人。何谓“自许”,即自我期许,许下誓愿,做出承诺;何谓“自守”,即自我坚守,严守节操,行有底线,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廉政是个永恒的话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上,产生了无数有关廉政题材的优秀人物和动人故事、感人事迹、经典格言以及反面教材,留下了丰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国历朝历代凡是有作为的统治者,都十分重视廉政建设,注意总结历史上兴亡教训,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如朱元璋威猛治贪,严刑峻法,对贪官罪及亲族,剥皮塞草。雍正帝建立养廉银制度,宽严相济。这些制度措施在一定时期也收到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历史发展到了今天,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反腐败形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仍然面临新的进京赶考,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挑战,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相当级别的党员领导干部,如郭伯雄、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之流理想信念动摇,道德沦丧,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了严重危害。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政风和廉政问题关系到民心向背和政权的生死存亡,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大意不得,松懈不得。每个党员干部、审计人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和为民宗旨,秉公用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世界上没有攻不破的军事要塞,但思想上的长城可以永恒。下面,我围绕廉政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谈两方面体会,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和共勉:

一、深刻把握廉政的内涵和时代要求

(一)怎样认识廉政。“廉政”一词按我们今天的通俗解释即廉洁从政的简称,其最早出现于《晏子春秋.问下四》:“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古文中“政”与“正”同,“廉政”也作“廉正”,含廉洁正派之意。“廉洁”一词出自屈原《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东汉学者王逸对此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意为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廉洁,作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始终引领着社会向前发展,形成一种良性的追求。在发展过程中,它由个人的修养发展到对官员的道德要求,进而到今天早已成为一种社会的价值取向和追求。廉政的反义词为“腐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腐败的定义是“运用公共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十分准确地概括了腐败的含义。需要强调的是,这里的不正当利益不仅包括经济利益,也包括名利、荣誉、权力等物质和精神层面,如权权交易、权色交易、学术腐败等不当利益。这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公共职能和公共权力在拓展,人们对廉政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二)廉政是一种古老的历史现象。廉政的本质是依法使用公共权力,而腐败的本质就是违法滥用公共权力,即公权私有私用,用时髦的词讲就是“任性”。廉政是一种古老的历史现象,廉政与腐败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是随着公共权力的产生而产生的生死冤家。文革期间出于坚持“阶级斗争为纲”错误理论的极左需要,盛行“腐败是私有制和剥削制度的产物”的观点,今天有人反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别有用心地把消极腐败错接到改革开放身上。其实,腐败、廉政与私有制没有必然的联系。原始社会生产力低下,食物资源分配过程中就可能存在以权谋私问题。革命战争时期,当时的经济体制是党领导下的战时共产主义,是完全的公有制和供给制,却同样存在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如生活腐化堕落、走私贩运物资到白区的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利用职权吞蚀各军政机关交来的余款、群众退回的谷票款的瑞金县财务部会计科长唐达仁,贪污收受贿赂大洋三千多块、倒卖根据地奇缺粮油给国民党军队的陕甘宁边区贸易局副局长肖玉璧等人,均被处以死刑。文革时期消灭了私有制,仍然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如知青返城、上学、参军、招工、入党也存在送礼走后门的问题。我小时候亲身经历过,在文革票证时代,有权有关系的人能买到紧缺物资,无权无关系的人即使有钱也无可奈何。另一方面,世界上许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法制健全,如新加坡、北欧等国家防腐治腐制度措施严密有效,发生的腐败现象极少。正确认识廉政的历史现象,这就说明了,只要决策者有正确的认识,敢下决心,勇于担当,措施得法,腐败问题是完全能够可防可治的。

(三)廉政是一种道德要求。传统观念中,廉政是对公职人员的一种道德要求,腐败是一种不道德行为,是人性扭曲的一种表现。千百年来人民清浊分明,清官作为民族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楷模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清廉有节,克己奉公。《后汉书.杨震传》曾记载广为流传的“杨震四知”的故事。东汉名臣杨震,人称“关西夫子”,一次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曾被其举荐的昌邑令王密夜间带十斤黄金赠送。杨震问“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于是羞愧地走开。杨震拒金,表现出君子慎独的操守。岳飞治军、为将公私分明,其名言“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天下可太平”,千古传颂。明代名臣于谦为官廉洁正直,深受百姓爱戴。土木堡之变瓦剌大军围攻北京,国家危在旦夕。于谦力排众议,勇于担当,议立景帝,亲自率兵指挥北京保卫战,击退瓦剌,朝野倚为柱石。明英宗复辟后却以“谋逆罪”冤杀了这位民族英雄,锦衣卫抄家时发现于谦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也不禁为之动容,侩子手都不忍动刑。于谦的《石灰吟》成为经典名篇:“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托物言志,以石灰喻己,实现了他一生清白的崇高人格。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胡耀邦心系人民,利为民谋,一团正气,两袖清风,是矗立在党心民心中的丰碑。现代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等同志不仅仅是人民公仆的代表,同样也是廉洁自律的典范。相反,贪腐巨奸蔡京、严嵩、和珅、郭伯雄之流永远钉在了历史耻辱柱,写入国史奸臣传,其斑斑劣迹上了舞台进了课堂,成为反面教材和千古笑话。

(四)廉政是一种文化现象。文化,是一个民族长期形成的共同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模式。中国文化重视人际交往,但绝对是公私有别,公私有界,决不能因私废公,损公肥私,侵犯公共利益。在我国历史上总体上对官员的廉洁要求很具体很严格,有道德洁癖,要求“出淤泥而不染”,强调“洁白无瑕”,也有“遗清白于子孙不亦厚乎”的深刻认识。对廉洁从政,克己奉公,有很多深刻的思想和积极态度,但也存在许多消极的文化因素。这个消极因素就是在政治清明的时候,廉洁文化占主导,清廉是主流,法纪松弛和全社会道德水准下降的时候,容易导致公私不分,甚至私人领域过多深入公权领域,如裙带关系、特权思想、封妻荫子等等。官场和民间还形成所谓“厚黑文化”,明规则下有套潜规则,守规矩的人吃亏,不择手段突破规则获得利益的人被大众崇拜。在西方文化中有一些值得肯定和学习借鉴的东西,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视为必然,被大家尊重,不守规矩、贪污腐败的人一旦被揭露,大众往往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予以唾弃,使其在社会上寸步难行,一文不值。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某企业和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请美方喝咖啡,认为热情待客理所当然。美方喝完后即个人支付5美元,以示公私分明。西方基督教教义中存在向上帝捐赠财物的习俗,但是不能被私人侵占,否则要下地狱。正确认识廉政的文化现象,可以从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中借鉴反贪治贪的人类智慧,汲取精华,去除糟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开创新路,构建与中国文化特色相结合的廉政文化。

(五)新时期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要求。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章规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不得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突出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要求的政党特色、党纪特色,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审计署也先后制定修订《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暂行规定》、《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党规党纪,推动审计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的时代特征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现代化。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埋头苦干,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国民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为黄埔军校题写的大门对联是“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如此门”,正是一群怀抱救国理想的热血青年不贪名利、不畏牺牲,才成就北伐革命的胜利。当代,党员干部廉政的核心实质就是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作为审计干部、共产党员要胸怀理想,树立高尚情操,清廉务实,不以权谋私,做到干净担当。

二、怎样做一名清白干净的审计人

(一)牢记为民宗旨,坚定理想信念。

每个王朝建立初期,统治者和精英阶层还有一番振作气象,为民情怀,往往励精图治、政治清明,一片欣欣向荣。而到王朝末期纲纪废弛,统治者精神萎靡不振、贪图享受,腐败成风,什么江山社稷,黎民百姓统统不放在眼里。最终不能逃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规律。如明朝末期,清军仅凭借十几万军队就能击败军队高达上百万的大明王朝,入主中原,就是因为明末官场腐败问题已深入骨髓,民心丧尽。明代小说《三言两拍》、《金瓶梅》均是直接讽刺或影射当时腐败社会现状的经典著作,由此可见卖官鬻爵等现象在明末已成风尚。蒋介石和他领导的国民政府,因为领导抗战胜利,其威信在1946年左右达到顶峰。然而却在国共争雄的短短三年内战中迅速垮台,丧失执政权,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通过滥发金圆券造成恶性通货膨胀,致使大量中产阶级破产,导致民心大失;二是腐败现象严重,日本宣布投降后国民党要员借着收复之机大捞一把,“金子、房子、票子、车子、女子”是“接收大员”的巧取豪夺对象,被时人讽为“五子登科”。又如,苏共丧失执政权和苏联解体也与苏共高级领导干部的堕落腐化、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有很大关系,教训十分深刻。因此,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

(二)坚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

党章承认和允许党员存在合法合理的个人利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明确指出,“坚持公私分明”,允许党员只要是通过合法合理取得的收益都是可以的,鼓励勤劳致富,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比如说,对付出的劳动给予一定报酬,如讲课费、审稿费、专家咨询费、稿费,等等,但要如实向组织申报。“公私分明”与过去笼统要求党员“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相比,更加实事求是,操作性更强,更接地气。这是一个很大的历史进步。如何处理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我这里再强调几点:首先,党员追求个人利益一定要严控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不能巧立名目,变相牟取私利,不得利用公权、公共资源和职务影响为亲属朋友谋取利益。必须坚守公私底线,把握公私分寸,否则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就欲壑难填。其次,要先公后私,只有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就是这个道理。如何做到公私分明?一是公务和私务分开,二是做到公财和私财区分,三是公德与私德须严明。有人讲,“公私”两字好说但太虚,不好把握。比如,慷公款之慨,用公款吃喝送礼,交私情办私事。我说,虚者自虚,实者自实,哪些是公共利益,哪些是私人利益,哪些是出于公心,哪些是出于私心,你都分不清楚,这只能说明这种人要么思想境界太低,要么揣着明白装糊涂。

(三)要有廉耻心,坚持道德操守。

《管子》有言:“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所谓廉耻,是指廉洁的操守和羞耻的感觉。《淮南子》有言:“民无廉耻,不可治也”。普通人尚且如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更要有羞耻之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纵观反腐倡廉的历史,那些犯了严重错误以至罪行的,其第一步,基本上就在于从思想上放松了“廉耻”问题的自我约束。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讲廉耻”是万恶之源。做官当有廉耻之心。廉操是从政底线,知耻是做人之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最重要。廉耻问题,小的方面体现在爱占小便宜等小节,大的方面就是没有羞耻心、颠倒是非观,顽固坚持“我就是这么干怎么样”,顽固相信“做坏事能够蒙混过关”,于是去冒险,包括身陷牢狱的“险”。

(四)心有红线,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人言。

孔子在《论语.季氏》有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言”。我理解,天命是指上天的意志、自然规律。不要理解成什么迷信;大人是指统治者,引申为权威、秩序,代表了法律和尊严;圣人言是指真理和道德水准。王岐山同志曾指出,“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俗话讲,贪婪之心不可有,举头三尺有神明。陈毅诗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时刻牢记无畏的后果,算好人生的四本账。一是要算好政治账,切莫自毁前程。一旦犯事,品行有污,政治生命终结了,个人政治前程没有了;二是要算好经济账,不要因小失大。一旦犯事,赃款赃物充公,鸡飞蛋打一场空。多年努力挣来的正当工作、地位、待遇、利益都归零了;三是算好家庭账,亲情和乐最重要。一旦犯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留下家族永久之耻。每位党员干部都是家庭的骄傲和希望,也是家庭的支柱,一人倒下全家受累。有的同志跟我讲,他们家几代人才出一个处级干部,他的父母常常警诫他,要倍加珍惜。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珍惜亲情友情,把同事的关心以及家人、朋友的支持转化为事业成功的动力,激励自己廉洁自爱、勤廉从业;四是算好人生账,莫负时代好年华。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时代,审计监督声望正隆,审计事业兴旺发达,在这个重要平台上,正好展现自己抱负、才华和价值。如果贪念不止,东窗事发,一生事业付诸东流,甚至还要陷入囹圄,与铁窗为伴,这是多么的不值得啊。

(五)保持平常心态。

俗话讲,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的欲望永远是无止境的。西方一位哲学家曾说,人在饥饿时只有一个烦恼,吃饱以后就会生出无数烦恼。党员干部要有良好的心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名利观,努力做到不争、不比、不贪、不求。党员干部如何能够保持平常心?要做到三戒。一是戒贪。做到知足者常乐,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学会在为党的事业、服务群众中收获幸福感和满足感,在知足感恩中体会幸福。二是戒奢。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要淡泊名利,习惯粗茶淡饭的生活,生活上要向低水平看齐,要多想自己过去务农求学的艰苦时期。做到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三是戒俗。要培养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远离黄赌毒等低俗的生活情趣。这些不良嗜好是无底深渊,是心魔,一旦陷入无法自拔,吞噬了多少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深引为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树立高雅的生活情趣,避免被人找到弱点各个击破。

(六)要加强廉政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

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秉公用权,堂堂正正做清白的审计人。一是要加强廉政思想建设。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守住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计工作各环节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加强群众监督和全过程监督。审计调查取证要至少两人,审计过程遇到问题要及时报告,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写入底稿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审计中遇到说情打招呼要记录在案,严禁利用职权谋取利益。三是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投资审计廉政文化是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也有一些投资审计人员贪赃枉法,走上犯罪的道路,给审计机关造成了不良影响。要以案为师为训,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打造廉政文化特色,促使每位审计党员干部成为一名不贪财、不好色、不滥权、不谋私,一心为公的人民好公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和廉洁文化。

廉洁是审计人员的美德和大节,不可等闲视之,等闲待之。每位同志在行使审计监督权和公权力时,要心有戒尺,做好“慎独”。西人讲,一个人只有在真相永无人知的情况下才显得人品的高贵。希望每一位同志经得起任何诱惑和考验,成为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品行高洁的审计人。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