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让商业商务区党建工作“活起来”

2017年08月25日08:3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让商业商务区党建工作“活起来”

上海市赵巷商业商务区自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发挥区位、交通、产业、生态等综合优势,以发展现代商业商务商贸、购物中心、总部经济、休闲旅游、星级酒店为主线。“奥特莱斯”“吉盛伟邦”“漕河泾赵巷园区”等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或开业。商区被市政府确定为首批启动的九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之一和十个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在赵巷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商区党的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搭平台、整资源、创品牌”,综合施策,以“政治功能”引领方向,以“服务功能”增添动力,实现赵巷商业商务区党建工作“活起来”。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合力。由镇社会党委牵头召集,镇党群办、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总工会、团委、妇联、商投公司、品牌公司,以及工商、税务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等方式,帮助商圈内的党员、群众解决企业注册登记、政治教育、业务培训、医疗健康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组建党建联合会。依托赵巷镇商业商务区联合党总支联系协调商区内4家党组织和2个在建项目单位共同参与,以体制内党建和体制外党建同步推进,逐步形成“以内带外”的工作格局。选址米格天地建设党建服务站,同时在奥特莱斯、吉盛伟邦延伸设立党建服务点,初步形成一站三点的党建工作格局,并促进商区企业党建联合会、商业商务区青年中心、十大社团,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融合发展。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水平。加大党建工作覆盖力度,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亮身份、转关系、作贡献”,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工作原则,引导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对商铺店长、业务骨干等优秀青年予以倾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力量。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通过加强与企业管理层的联系沟通,挑选熟悉门店商铺、党性原则强、党员拥护、业主支持、热爱党务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采取会议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党组织书记的业务能力。

丰富党建载体,助推党建活力。组织开展“寻找商圈最美营业员”“党员示范岗”“诚信商铺”评选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群众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繁荣兴旺作贡献。引导商圈内的党组织与所在地村居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参与村居党群协调议事会这一共商共治平台,为区域化党建和社区治理出谋划策。落实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工作,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把“两新”党员纳入社区管理,积极参与“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善行暖心微心愿”“慈善拍卖”等活动,形成“关系在‘两新’,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本着“以企业为本,以服务为先”的宗旨,积极帮助员工解决进镇落户、子女入学、接转组织关系、为企业提供经营信息等“急、难、愁”事,把党组织建成党员的温馨“家园”和服务企业“窗口”。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帮困助残活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