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街道社区党建

“五彩党建”: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上海市青浦区持续提升“两新”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7年08月25日08:3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五彩党建”: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青浦区持续提升“两新”党建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青浦区采取有效举措,狠抓组织覆盖,突出队伍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创新载体平台,注重品牌培育,强化作用发挥,持续深化“五彩党建”工程,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为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红色堡垒”:夯实党建基础

青浦区围绕“两新”党建五项基础工作,着力打造“五型”支部,深化“红色堡垒工程”。

打造长效型支部——“抓日常、固根本、重基层、打基础”,固化“两个覆盖”工作中划片包干、责任落实、指导联系、动态跟踪等工作机制,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深化常态长效管理,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稳定性。

落实规范型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谈心谈话、党支部双向汇报、流动党员管理、党员义务劳动、党员联系群众、党支部定期换届选举等“两新”党组织“十项工作制度”,促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搭建创新型支部——积极搭建工作平台,通过举办文艺汇演、拍摄党建宣传片、摄影比赛等形式,创设工作载体,使党建工作方法由单一转为多元,由封闭转为开放,由传统转为现代。

激发活力型支部——坚持党群共建,通过“主题党日”“上善先锋行‘两新’展风采”,以及重大节庆纪念活动等,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活跃度。

引导凝聚型支部——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教育引导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规范行为、塑造形象,努力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工作引导和活动凝聚,不断提升“两新”党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橙色活力”:狠抓队伍建设

突出党务干部队伍“制度+平台”建设。坚持党务干部工作例会、业务培训、学习交流和关爱激励等制度,提高党务干部能力。开设“两新”组织“创业·创新·凝聚·发展”系列讲坛和“党务干部大学堂”等,搭建党务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增强队伍活力。

突出党建顾问和党建指导员队伍“指导+督查”机制。加强分级培训指导,制作工作手册,强化考核督查,提升指导联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白鹤镇镇党委书记亲自为党建顾问上党课,落实党建顾问工作经费,使党建顾问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突出党员队伍“主体+多样”的教育形式。党组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内生活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到实处,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员“四个意识”。

突出党建信息员队伍“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坚持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原则,举办“两新”党建信息员培训班,开展信息和信息化工作考核,做好“一台一网”信息维护,开展网上学习和交流研讨等活动。

“紫色品牌”:打造特色亮点

青浦区聚焦快递行业在区内快速发展的现状,细化快递行业党建工作。重点围绕“建机制、夯基础、增活力、创特色、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培育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典型。比如香花桥街道成立快递物流行业“洪流”支部联盟,各支部轮流担任“盟主”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最美快递员评选等活动。

强化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健全“走访联系面对面、政企联通实打实、企企联动心连心、结对联建手拉手、党群联合互帮互”的“五联”工作机制,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品牌争创活动,探索形成外商投资企业的党建模式。青浦工业园区被命名挂牌“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外商投资企业创新基地”。

深化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对青浦工业区、西虹桥北斗产业园、奥特莱斯等单位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做优做实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同时,引导全区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众需求、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在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社区活动团队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党建示范点。

优化典型培育工作。大力推进“项目化”党建运行模式,开展党建工作项目申报、总结评审和项目学习交流。对各街镇提出培育三个以上示范点,形成一个示范群的工作要求,指导基层培育形成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特色的党建工作典型。

“金色先锋”:聚焦服务引领

区级层面,开展政策解读和理论宣讲,引导党员积极争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开展“强党性、当明星、树正气”以及“微文明在‘两新’”主题实践活动。

街道层面,调动街镇社区党委、社会党委的力量,协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及时收集企业困难,协助企业化解难题,帮助企业提质增效。香花桥街道组织三相、郝格纳斯、西电等企业参加第四届国际进出口交易会,邀请中国银行和广发证券经济专业人士讲解经济形势。

“两新”组织层面,全面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行”等做法,引导党员在技术攻关、节能减排等方面创新创优。朱家角上海畅鼎·岸本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开展降本节支“金点子”创意组织生活会,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开支50多万元。

“绿色和谐”:丰富载体平台

青浦区健全区、街镇“两新”组织党建管理体系,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两新”党建区域化工作运行机制,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主动关心群众、融入社区、服务社会。

全区广大“两新”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关心支持“创全”工作,开展文明宣传、环境整治、绿化环保等各类活动近百次,并且依托“两新”互动网,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互动式党建活动。盈浦街道着眼区域化党建工作,“两新”组织积极参与“盈浦益加亲”五大公益项目认领活动,扩大“两新”党建的影响力。金泽镇“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百姓沙龙”“善行、暖心”“上善先锋行”等公益活动。夏阳街道、徐泾镇分别开展“上善先锋行 喜迎十九大”网上大讨论活动和“党员微笑瞬间网上传递活动”。

(责编:王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