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街道社区党建

小支部抱团 孵化大联盟 上海市香花桥街道探索“两新”党建新模式

2017年08月25日08: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小支部抱团 孵化大联盟 香花桥街道探索“两新”党建新模式

香花桥街道是青浦工业园区所在地,也是青浦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腹地。近年来随着虹桥商务区的辐射以及多条高速路网的互通,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投资建厂。街道辖区内共有落户企业2808家,“两新”组织在册党员1978人。截至目前为止,已成立“两新”党组织235个,其中独立党支部146个、联合党支部75个、临时党支部4个、活动型党组织10个。

随着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产生或落户,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受到冲击。街道党工委探索“两新”党建的新路子,以组建支部联盟为抓手,成立“红流”“凝心”“聚力”三个支部联盟。通过小微支部的多角度联动,整合优势资源,发挥规模效应,构建多元协同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聚点成面,构建立体化组织网络

据介绍,“红流”支部联盟以7家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为主体;“凝心”支部联盟以10家地理位置相近的党支部为主体,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占了60%;“聚力”支部联盟之前由15个小微支部自主报名组成,随着上海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主动申请加入,目前共有16家。

三个支部联盟共涉及“两新”党支部33个,覆盖党员313名。通过支部联盟的实体运转,原先“单独行动”的小微支部逐步聚合,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和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有效地调动起来。

齐抓共管,补齐“小支部”短板

支部联盟建起来,更要有效转起来。

为深化“红流”支部联盟工作,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主动与青浦邮政管理局党支部取得联系,围绕如何携手共推辖区内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进行商讨;“凝心”支部联盟利用地域集中的优势,有机整合各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成效,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探索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聚力”支部联盟设立“支部统一党日”制度,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将原来分散的党员活动整合为集体课堂,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丰富活动,提升“小支部”活力

街道党工委精准聚焦小微支部活动开展难、党员管理难、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的顽疾,从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入手,坚持落细、落小、落微,切实增强“两新”组织党建活力,让党员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做强“微课堂”,建立党建工作群,开展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分期分批推出系列微讲座,同时借助微信平台,为“两新”组织提供相关的政策宣传和各类资讯服务。

做精“微活动”,为发挥联盟集群效应,今年6月底,“聚力”支部联盟与清河湾居民区党支部签约,结为共建单位,推进组团式服务。

做好“微服务”,在了解到清河湾居委会近一两年来由于种种因素,社会矛盾频现,居委干部相关法律知识不精这一情况后,联盟召集人尤建峰主动牵线搭桥,由驷言律师事务所免费为清河湾居委会提供长期的法律顾问。就在合作签约后的第二天,律师张莉就受理了一起居民涉及房租问题的电话咨询,不久又为玫瑰湾的一名再婚老人解决房产纠纷提供了法律援助。

做美“微典型”,“红流”“凝心”“聚力”支部联盟参与青浦区爱心助学促进会活动,与云南一学校开展长达为期九年的结对助学活动,为十几名困难学生助上一臂之力。

创新发展,拓宽“小支部”领域

在街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拓展党建领域,有力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如“聚力”支部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和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去年刚创建青浦区党建阵地示范窗口,公司总经理蔡昌友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在接到街道下达的生态治理拆违通知后,蔡昌友以党员干部身份带头,第二天就成立公司拆违协调小组,6月中旬自行拆除公司全部违法建筑,涉及面积达3600余平方米。

每逢春节,“红流”支部联盟的7家快递企业遭遇节后用工荒,街道党工委联合相关部门连续举办多场招聘会,“两新”党员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维护招聘会现场秩序,帮助招工,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责编:王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