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捧出党员一颗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7年08月25日17:04    来源: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

原标题:捧出党员一颗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6月中旬以来,本市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从各自职能特点出发,以“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为着力点,引导广大党员在完成本地区本单位中心任务中争创先进业绩、树立先锋形象,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期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更多获得感。

以党员名义擦亮服务窗口

“候车环境舒适了,服务水平优化了,我们乘客很满意。”上海铁路局党委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心尚”雷锋服务站、爱心服务区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台卡等形式,公开党员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各党(总)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暑运、列车运行图调整、防台防汛等重点任务,组织党员现场奉献、突击帮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了乘客满意度。

和上海火车站一样,全市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把“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在为民服务中改进作风,努力做到“四个合格”。久事集团巴士公交公司组织开展了“打造品牌立新功,提升服务创佳绩”党建主题活动,把社会满意、员工满意和政府满意“三个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引导党员主动亮出身份、亮出责任、亮出承诺、亮出目标。

各窗口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四讲四有”标准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合格党员标准细化到实际工作中。市人社局制发通知,紧扣保障改善民生这个最大实际,确定“亮出身份创标杆、亮出成绩创佳绩、亮出承诺创新风、亮出目标创品牌”为内容的“四亮四创”活动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市文明办研究制定《关于“喜迎十九大——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方案》,整合系统、条块公益广告资源,在全市主要路段、商圈、公共场所,采用喷绘、视频、数字看板、灯箱、围挡等形式发布宣传,累计受众超过3000万人次。

目前,本市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共设置党员示范岗1.1万多个、党员先锋岗1.6万多个、党员责任区1万多个,8.5万多名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

以特色品牌凸显党建亮点

机场集团党委把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作为激励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分层分类明确选树标准:“党员示范岗”以获得市国资委系统以上荣誉的党员为主体,“党员先锋岗”以获得集团和公司级以上荣誉的党员为主体,“党员责任区”以获得公司以上级先进集体荣誉或在现有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中党员发挥作用的集体为主体,确保“两岗一区”的表率作用充分发挥。

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行业实际和职能特点出发,积极探索务求实效的活动开展方式。市公安局党委结合派出所窗口规范化建设,在全市各派出所所有党员值守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按照党员先锋岗10%左右的比例设立党员示范岗,并在窗口党员民警比例超过50%的派出所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民警通过佩戴党徽和窗口“民警个人名牌插页”亮出党员身份,推动派出所窗口深入开展服务标兵、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等争创活动和服务竞赛,不断提升窗口整体服务水平。

“蓝天党团小组”是东航集团为强化“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优势,基于最核心的机长、乘务长、班组长,以航班为单位设立的全新组织形式,旨在教育引导党团员亮身份、树标杆,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或突发事件处理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党建全方位融入服务运营之中,为机组打造蓝天上的“family”。

申通地铁集团在15条线路、367座车站设立党员先锋岗,围绕管理创卓越、建设提标准、窗口树形象,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等主题活动,形成了馨在“岗”、馨畅“行”、馨乐“益”等服务品牌,为超过1000万日均客流保驾、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护航,有效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

以作风转变赢得群众满意

让群众少跑腿,用服务赢民心。市税务局从纳税人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全税务系统组织开展“树基层典型、创示范团队”主题竞赛活动,积极推进人员培训制度化、导税咨询精兵化、服务举措多样化、办税服务便利化,致力于让纳税人“少走一段路,少进一扇门,少过一道坎”,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强化服务民生导向,各窗口单位在转变工作作风中提升服务能级。市旅游局深化联系社区服务基层的有效机制,在下社区开展旅游知识讲座、文明旅游宣传及旅游咨询活动基础上,各窗口单位从阵地、资源、服务等入手,积极创新活动形式。黄浦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结合黄浦江两岸贯通,在外滩设立了党建服务点,不定期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

市工商局开展“服务示范岗”“星级话务员”服务竞赛和“促改革、助发展、强监管,创一流团队”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注册处党支部先后出台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先照后证改革等8项制度创新举措,大力服务自贸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促进党务、业务、服务融入融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