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朝阳区:“两查一改”激活党代表工作室新动能

2017年08月25日16:57    来源:北京组工网

原标题:朝阳区“两查一改”激活党代表工作室新动能

  朝阳区通过“两查一改”进一步规范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和党代表驻室接待工作,盘活“存量”,提升“质量”, 有效提升各街乡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整体水平,督促各街乡将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发挥到实处,使党代表工作室真正成为代表履职的大舞台。

  对照规范标准,街乡自行查找不足。一是明确规范标准。朝阳区委组织部将此次规范对象定为43个街乡层面党代表工作室,4月份,专门下发进一步规范各街乡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及党代表驻室接待工作的通知,对于街乡自查提出明确要求与参照标准。二是街乡对照自查。各街乡对照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及党代表接待工作要求进行自查,填写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情况调查表、代表驻室接待轮值安排及收集图片材料。三是找准整改重点。各街乡提出下一阶段内部整改方案,包括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与其他材料一并报主管工委和区委组织部。

  开展联合督查,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一是联合督导检查。将党代表工作室督查纳入朝阳区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专项督查,分配到七个督查组,由各主管工委副书记或处级领导带队。二是坚持“三个一”督实查准。督查采取“一谈一查一看”的方式进行。一谈,在与街乡党(工)委书记访谈中了解地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及接待情况;一查,通过查阅文件材料了解党代表工作室运行情况,与书记访谈内容相对照;一看,通过实地查看掌握硬件建设及接待党员群众实际情况。三是后期分类指导。针对重视程度、场所建设、工作制度、保障机制、作用发挥五项进行打分,根据打分结果将工作室建设及驻室接待工作分为好、一般、差三等。

  督促整改提升,改字当头重实效。一是街乡自查后立改。各街乡将整改方案中提及的不足利用1个半月的时间进行改进,在此过程中随时与区委组织部、社会工委、农工委进行沟通,因地制宜,杜绝教条主义。二是区委督查后点位整改。对于督查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点,各街乡进行重点整改。工作室建起来却没真正用起来的,协调各级代表,做好接待轮值,尽快“开门迎客”;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已步入正轨的,要把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党员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是否合格、到位的标准。

  立足代表履职,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一是挖掘特色重点扶植。指导等级为“好”的街乡党代表工作室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根据地区党建工作实际和基层党建创新,培育创建示范点,将党代表工作室打造成区级党建品牌和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的阵地“样板间”。二是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效应。优秀党代表工作室引领,街乡之间加大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交流力度,切实把阵地建好用好服务好地区党员群众。三是探索基层党建规律。区委组织部会同社会工委、农工委,将可以普遍推广适用的街乡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及党代表驻室接待工作经验归纳总结提升,为下一步在机关、国企、教育等系统党代表中开展驻室接待工作打好基础。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