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长沙县“三五”分析研判法助推干部选用精准化 

识人于微 用人以长

2017年08月25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识人于微 用人以长

李明新/绘

  2015年10月,湖南长沙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星沙派出所所长朱智勇,因为敢抓敢管、执行力强,被提拔任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6年4月,长沙县安沙镇党委委员王玲,所负责的工作多次被评为全省乃至全国先进,因此被提拔任镇人大主席。

  ……

  2015年以来,长沙县提拔重用了200多名品德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为加快中西部第一县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这主要得益于长沙县创新实施的“三五”分析研判法,把选准用顺干部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抓,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识人于微、用人以长,着力实现选人用人的科学化、精准化。

“五式谈话”发现好干部

  只要真正为群众谋事干事成事,组织上一定会发现到、关注到。

  周正,一名军转干部,现为长沙县高桥镇人大副主席,是2016年乡镇班子换届考察谈心谈话时发掘并提拔重用的干部。从镇党委书记、镇长到中层干部、站所负责人再到村社区干部、普通群众,对他的评价大体一致,都反映其“正直、做事认真、低调务实、执行能力强”。由此,通过组织部门与干部群众的谈心谈话,周正进入了组织的选任视野。

  与什么人谈?怎么谈?谈什么?长沙县组织部门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式谈话法”。

  ——观“望”全貌。多层面、多维度地了解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组织多人参与谈话,从“七嘴八舌”中以窥全豹,进而整体上掌握每个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特点。

  ——倾“闻”心声。采取漫谈式、聊家常式的谈话,不限定谈话时间,让谈话对象在轻松的环境中表达真实的想法。

  ——反“问”不足。注重问题导向,设计一些如“本届班子最大的遗留问题”“班子集中矛盾”等反向测评谈话内容,充分了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直“切”主题。突出谈话重点和契合度,针对要特别识别的干部,开门见山地提问,有侧重地了解干部的真实情况。

  ——延伸“访”证。集中听取“四大家”班子成员及联系县级领导的意见,针对拟提拔重用人选对象,全面听取相关县直主管业务部门、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以确保了解得全面、客观、准确。

  2016年4月,长沙县乡镇换届工作启动,县委组织部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的机关干部、站办所负责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县级“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光带队下基层,不打招呼、不讲意向、不设禁区,从乡镇党政班子到普通干部,从村(社区)干部到普通群众,从谈心谈话中了解实情,从谈心谈话中掌握干部特点。据统计,在此轮乡镇换届谈话中,全县共有1794人受邀参与了换届考察谈话,为镇街的干部提拔任用和班子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4月份以来,全县共有120名干部通过谈心谈话纳入组织选任视野。

“五维评价”选准好干部

  选准用顺干部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地方发展大局。如何准确甄别评价干部,既是识准人的应有之义,也是用顺人的首要前提。

  “太感谢组织了,我从没想过我会成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现在干事创业更有激情了。”金井镇人大副主席黄超动情地说。

  黄超原为2011年湖南省选大学生村官,先后在长沙县安沙镇毛塘社区、长龙街道龙湘社区、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以及湘龙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由于村官身份发展受限,黄超一度因才能没有更高的平台施展,导致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所下降。

  2016年,上级决定从乡镇事业编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简称三类人员)中择优选配乡镇班子成员。从一开始,这一政策就面临着社会关注度高、比选规则标准难制定、人为因素干扰大等难题,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如何制定科学的规则,比选甄别出合适人选,真正实现大浪淘沙始见金的目的。基于此,“五维评价法”应运而生,无论是在比选方案制定,还是在数据比对上,都贯穿“五维评价”理念。如,通过对量化指标排名后三位的直接取消入选资格,大大限制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最终,以黄超为代表的6名人选脱颖而出后,组织满意、干部服气、群众称赞。

“五维评价法”即:

  ——静态结构勾画基线。对班子的领导职数、专业要求、年龄结构等进行分析,对拟纳入选任视野的干部,完善性别、年龄、政治面貌、学习和工作经历、分管工作、家庭成员与社会关系等静态指标,建立专项研判分析数据库,根据班子结构要求和职位选任要求,利用数据系统,勾画出基线,对干部进行再一次筛选。

  ——考核指标凸显立体。通过函询各单位和班子成员近3年的绩效考核情况,并录入数据系统,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进行比较,使分析研判干部更加立体、丰满。

  ——问题短板深入挖掘。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平台,发布换届专项分析研判公告,公开受理电话、电子邮箱和联系信箱,畅通社会公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函询纪检监察、审计、政法、信访等部门,掌握是否有不宜提拔重用人员以及入选干部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实绩贡献突出亮点。收集班子成员及拟提拔差额考察对象近5年年度评先评优情况,以及所获得的中央和省市级奖励和荣誉称号,分析对比近5年来工作实绩、发展贡献、能力水平的变化情况,考准实绩,做到既关注显绩,又重视潜绩。

  ——谈话评价鲜活形象。利用前期谈心谈话工作,对入选干部建立“360度”评价数据库,既有概括式的整体评价,又原汁原味地梳理记录党政正职、班子副职、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服务对象自我评价等七个层面的评价内容,使分析评价的内容更加鲜活、形象。

  2016年全县乡镇换届过程中,该县通过“五维评价”指标体系,发现有5人虽未出现违纪问题,但在工作中无担当、无作为,被调整了工作岗位,有的甚至降格使用。

“五类研判”用顺好干部

  果园镇是田汉的故乡,湖南省在此部署了一个全省重点建设项目——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搞好规划建设,提升果园镇的建设品质,一直是当地领导班子的头等大事。然而,组织部门在对该镇班子进行研判时发现,还缺少懂规划建设的专业型干部。

  怎么办?组织部门根据“五类研判法”,迅速从数据库中寻找,一名叫戴定安的干部进入了组织视野。该同志1976年出生,规划专业毕业,担任县城乡规划和建设局中层干部十几年,是全县规划领域骨干型人才,工作经验丰富,执行能力强,是一名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式干部,群众口碑好。经过严格的组织考察程序,县委提拔其为果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专门负责规划建设工作,做到了用人之所长。

  “五类研判法”,能最大限度去除不利因素干扰,实现科学、精准用人。

  ——整体研判,用之以“优”。从整体上、宏观上分析研判领导班子,既注重女干部、专业型干部等班子结构的刚性需要,又考虑性格、气质、专业搭配和岗位匹配度的软性要求,实现班子功能的整体提升。

  ——个体研判,用之以“能”。动态分析个体成长经历、能力表现、个性特点、作风建设等,根据人岗相适原则,不断优化干部资源配置。

  ——专项研判,用之以“信”。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对敢于担当、敢作敢为而有质疑的干部大胆使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条线研判,用之以“专”。对全县在职在编干部的专业技术职称进行摸底,掌握专业型干部的分布和储备情况,开展专业人才条线研判,将专业型干部用在合适的岗位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梯队研判,用之以“备”。对各单位党(工)委(组)书面实名推荐的优秀干部、近5年年度考核中推荐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按照年龄、专业、工作经历、个性特点的不同,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适时纳入组织培养使用范围,确保干部队伍建设具有梯队性和预见性。

  “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上面有了大的跨越,能够做到以需用人、以长用人,让基层干部看到了希望,干劲更足了。”很多基层干部看到如此鲜明的导向和科学的方法,信心满满。

  随着当地领导班子配备的日益优化和日渐融合,果园镇的发展也迈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教育、互联网等已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田汉文化园、新明健康体验生活等高品质建设项目也成功落地。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今年上半年,长沙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3.1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320.1亿元,同比增长11.8%,十几项经济指标领跑全省;在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中,由第八位上升到第七位,继续领跑中西部,继续向着全国五强的目标阔步迈进。(刘琳 唐雯 施江波)

图为果园镇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居民商业街。

农林局技术专家到开慧镇为种粮大户指导育秧工作。

行政执法局局长朱智勇(左三)等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